返回专题
怎样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听12个县(市、区)党史研究室负责人这样说
温州网2021-07-23 10:37:00

温州网讯  温州是浙南重要的革命根据地,有8个革命老区县(市、区),222个革命老区乡镇,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如何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7月22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红色文物 党史故事’庆祝建党百年暨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型全媒体采访活动”启动仪式上,12个县(市、区)的党史研究室负责人纷纷给出了答案。

鹿城区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区档案馆副馆长王剑峰:

发挥红色资源党史教育作用

鹿城区作为我市中心城区,红色资源丰富,有中共温州独立支部成立地遗址、新四军驻温州采购办事处旧址、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温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等资源。

近年来,鹿城对红色资源的开发、保护非常重视,主要做了两方面工作。一方面是对旧址的保护和开发;另一方面是通过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场所再现。总的来讲,就是通过系统的保护、开发,发挥红色资源的党史教育作用。

龙湾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朱德旭: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飘带”

1927年5月,东岙村(现海滨街道东溪村)党小组成立,当年底成立党支部,姜正祊任书记,从此龙湾有了第一个革命火种(旧址在姜氏大宗)。

在红色资源的挖掘和利用上,今年龙湾区委党史研究室联合龙湾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在全区开展革命遗迹调查统计工作,形成一致导引,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并通过展馆的打造,形成了一条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飘带”。

瓯海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洪凯:

打好“党史金名片”提炼升华红色遗产

在瓯海,有据可查的地下交通站和重要革命活动地点就有138个,目前有90多处尚存遗迹。瓯海还有三张党史“金名片”:第一张是中共浙南第一次代表大会,第二张是温州和平解放谈判,第三张是燎原社“包产到户”。

为保护好红色资源,瓯海将挖掘保护革命遗址和红色史料,并对历史建筑的活化利用制定细则和整体规划,对现存的革命历史旧址统一规划,制定切实可行的保护和修复方案。其次是讲好红色故事,对红色文化遗产深入挖掘和提炼升华。

洞头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邱亚顿:

做好收、管、用三篇文章,讲好红色故事

洞头红色资源丰富,其中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此外,洞头还有洞头烈士陵园、红色印迹馆等红色资源。凭借优越的红色资源,吸引了不少市民到洞头学习、游玩。

同时,洞头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也非常重视,通过做好收、管、用三篇文章,开展党史教育,讲好红色故事。其中“收”指的是收集红色史料,挖掘感人故事;“管”则是指保护提升红色资源;“用”指的是讲好红色故事,加强红色资源转换。

乐清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陈庆东:

编撰出版红色书籍,挖掘背后故事

乐清列入全国革命遗址目录的革命遗址有42处。在红色资源的保护方面,乐清将在今年编撰出版《乐清革命武装斗争史》一书,以生动再现乐清革命斗争历史全貌。此外已出版发行了《打卡革命遗址·学党史》一书。

对已建成的纪念场址将加强日常管理维护指导,对部分散落民间的重大战斗、重要会议旧址及人物故居等引导做好修缮维护和开发利用工作,推进纪念场馆建设。从红色物件、红色书信、红色歌曲中挖掘背后的红色故事,并拍摄视频作品。

瑞安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施经略:

建设专业队伍升级红色纪念馆

瑞安目前现存革命胜迹29处,其中纪念场馆类14处,重要机构、会议旧址类9处。

瑞安将加大场馆建设的力度,对房屋等建筑物,将依原貌整理和修缮。今年,瑞安投入了2100万元资金,对浙南游击纵队司令部旧址、肇平垟革命纪念馆、曹村革命纪念馆进行了升级建设。此外,还将深入挖掘整理和革命遗址有关的人物故事、革命历程,建设一支专业人才队伍,讲好红色故事。

永嘉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谢向荣:

开发性保护,主动挖掘红色资源

根据前期排摸,永嘉县共有37处红色资源列入省级目录。

近年来,永嘉各级政府对红色资源的开发、保护都非常重视,不管是主管部门,还是乡镇、街道,都在主动挖掘红色故事,保护修缮旧址。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永嘉通过开发性的保护,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部旧址受到了不少市民的青睐。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上半年,该旧址就已接待了10万多人次游客。

平阳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王祥:

“红旅结合”打造红色中心首位度

在平阳,有较多珍贵的党史胜迹,现有党史胜迹160多处,其中重要党史事件及人物活动纪念地30余处。

为了做好红色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平阳县在今年7月成立了浙南平阳抗日根据地旧址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平阳红色资源进行整体开发利用,走“红旅结合”的道路,通过旅游业来带动革命老区的农业、服务业等收入,实现共同富裕,打造平阳在浙南的红色中心首位度。

泰顺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吴思妙:

多元推进积极引导,做好红色资源保护

泰顺是一片红色的土地。全县现存43处革命胜迹,其中,2010年被列入浙江省级保护的革命胜迹有旧址、纪念碑、馆园、故居等4种类型21处。2020年列入省级保护范围的革命胜迹,有泰南(岩坑)区委成立旧址、百步峻闽浙边交通站旧址等22处。

有着如此优越的红色资源,泰顺除了做好红色资源保护,还通过多元推进,积极引导乡镇、村做好“融合文章”,利用革命胜迹推进红色旅游开发。

文成县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兰潮平:

挖掘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旅游“新名片”

文成县是浙江省第二大侨乡,更是浙江省革命老根据地县,红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其中玉壶镇金星村的龙门一门六英烈,不仅铭记烈士的悲壮事迹,同时也让更多的后人了解先烈们为革命事业捐躯的精神。

文成在对现有资源修缮保护的同时,还通过故事挖掘,打造了一张红色旅游“新名片”。比如在文成县西坑畲族镇,红色资源的整理、挖掘,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很大助益。

苍南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华建军:

红色资源纳入乡村振兴整体规划

苍南有烈士故居、烈士陵园、纪念设施、革命遗址遗迹等30余处。其中,省级党史教育基地1处,市级党史教育基地5处。

苍南一直致力于提升、保护并利用好红色资源:1.发挥红色育人的作用,如将王国桢烈士故居打造成苍南县红色教育精品工程。2.把红色文化遗址纳入乡村振兴整体规划,结合区域旅游资源优势,开发设计出具有苍南特色的红色旅游精品路线。3.创新展示方式,创建数字化展厅纪念馆,以多媒体和数字化技术作为展示技术,使表现手段更加科学化、现代化,提高纪念馆的观赏性。

龙港市委市府办党史办公室负责人李少畅:

原样原貌原色,建立红色资源保护机制

目前,龙港已开放盐民暴动纪念馆,云岩革命根据地纪念亭——仰英亭,二战时期永、平、瑞三县武装斗争会议会址——龙隐寺,鲸头吴舟心烈士墓,上对口李开助烈士墓。

在保护和利用红色资源方面,龙港要在保持原样原貌原色的基础上进行开发,最大程度地还原历史、呈现真实;要把红色教育纳入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机制;要建立红色资源保护机制,完善和实施红色资源保护规划,做到应保尽保、应修即修。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何群芳 蒋文泽/文 郑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