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共同富裕路上的“降龙十八掌”

温州晚报 2021-07-23 19:04:00
我们征途必定是星辰大海,我们的未来必定是其道大光。

  作者:王若江

  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近日审议原则通过《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行动方案(2021~2025年)》和《中共温州市委关于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高水平推进文化温州建设的决定》确定了“八个方面先行示范任务”和“十大行动”。

  有干部在宣讲时生动地说,温州打出了共同富裕路上的“降龙十八掌”。许多干部群众闻之振奋,并发出称心的微笑。

  双龙出海,厉害!这是干部群众读关于推进“共同富裕”、建设“文化温州”这两个文件的第一个感受。温州在浙江省率先同时出台一个“行动方案”和一个“决定”,坚持高标站位,目标直指“五位一体”的全面富裕,同步推进“物质富裕”与“精神富足”,并通过经济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的相互赋能,进一步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高质量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

  一招一式,明了!这是细读“行动方案”“决定”的第二个感受。其中,“行动方案”涉及经济高质量发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收入分配格局优化、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精神文明建设、全域美丽建设、社会和谐和睦,七个方面的60项评价指标,“决定”涉及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事业发展,两个方面的14项评价指标,数量之多,涵盖之广,前所未有。

  许多群众平时关心的房价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还有不少群众切身感受但又“习惯”了的高峰时段公共汽电车平均运营时速等一一在列,量化指标、评价指数都是“实杠杠”,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并且,该出什么招,达到什么功效,非常明确。

  运劲发力,到位!这是第三个感受。“行动方案”“决定”及相关“目标指标”中,一一列明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突出打造一批共同富裕场景,深入开展“温州擂台·六比竞赛”,建立“共富鼎”评选机制,强化亮点展示和实绩比拼。这些都将推动全市上下切实贯彻全会精神,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按任务书、时间表、标准仪,抓落实。

  对于共同富裕这项伟大而又波澜壮阔的事业,既需要澎湃的干事激情,又需要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和争先创优机制。评价指标和对应的度量方法,是构成现代科学的基础,也是促进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技术、推进现代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的重要测量指标。

  在人类发展史上,也正是发明精准的航海记录方法、指标体系之后,人类才绘制出整个大陆乃至世界的恢宏地图,发出了豪迈的声音:我们的征途就是星辰大海。

  在以往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温州人搏击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锻造了“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

  今天,共同富裕的新画卷已经展开,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我们更需要每个人打好新时代创业创新创富“降龙十八掌”,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市域样板。

  我们征途必定是星辰大海,我们的未来必定是其道大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王长明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