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案如同“拍电影” 男子划橡皮艇前往瑞安一金店盗走30万元黄金

温州网 2021-07-24 11:21:33

  温州网讯 飞镖、铁蒺藜、被弄沉的橡皮艇、塘河里捞出的整包黄金……看到这些,发布会现场有人嘀咕:“这个金店大盗是不是武侠小说看多了?”

  7月22日,瑞安公安召开打击侵财犯罪新闻发布会,并通报了这起“4·13莘塍金店被盗案”。

  一分钟抢黄金30万元

  盯着最值钱的柜台砸

  被盗的金店位于瑞安莘塍街道东街,店主周先生是长沙人,在温经商多年,手里有好几家金店。

  “4月13日早上8:50,我们来开门,没想到卷帘门被人撬了,店里有两处柜台被砸。我们清点了一下,损失的黄金饰品价值接近30万元。我马上让员工报警并保护现场,当天停止营业。”周先生告诉记者,他当时就觉得那歹徒是有备而来,因为被砸的两处柜台是店里最值钱的,里面放着不少大金链子,一条就值两三万元。

  周先生店里的监控视频显示:4月13日凌晨3时31分,一名男子抬起卷帘门爬进金店,很快,金店安装的警报系统发出警报声。

  那名男子快速掏出榔头砸柜台抢黄金,一分钟后就逃出了金店。

  接到周先生的报警后,瑞安市公安局莘塍派出所的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展开侦查。令民警惊讶的是,他们在金店附近的街面上发现了60多枚铁蒺藜,歹徒明显有备而来。

  在勘察案发现场的同时,民警对附近居民及店铺也展开走访。很快,他们在离案发现场几十米外的另一家店铺里,发现一条重要线索。

  一支飞镖击毁监控摄像

  大盗还是因此暴露行踪

  “我们调查时,有另一家金店的老板说自己的监控设备有异常。我们发现那个监控摄像头上插着一支飞镖。” 莘塍派出所民警李荣新介绍,他们调取了被毁监控还留存的视频,发现虽没拍到可疑人员,但在金店失窃案发生前,视频中传来“砰、砰”两声,随后视频画面就定格了。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这段视频画面左下角,依稀能看到一个人在路灯下的影子。这让民警怀疑,对这监控做手脚的人,很有可能是盗窃嫌疑人。

  莘塍派出所根据这一线索展开追查,发现嫌疑人作案后朝着塘河方向逃窜,但进入一条小巷后,嫌疑人一直没出来,不知所终。

  “嫌疑人进入视野盲区后,过了两到三分钟,塘河河面上就出现波纹,我们怀疑嫌疑人可能划船或游泳离开。”瑞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侦查中队副中队长陈显乐介绍,他们沿着河道展开视频追踪,在一条岸边小路上,发现一名身穿贴身衣物、撑着雨伞的光脚男子。

  结合前期调查,民警判断,这个光脚男子,很可能就是金店大盗。

  4月14日,民警在瑞安上望某出租屋内,将嫌疑人团某抓获。

  然而,面对民警的询问,嫌疑人团某就一句话:“此事与我无关!”

  一整包黄金藏在塘河底

  床板夹缝惊现同款飞镖

  莘塍派出所所长朱瑞飞说:“我们搜查了团某的住处,但没发现一块黄金。即将离开时,我们整个专案组都不甘心,我就顺手把床板一拉开,床板夹缝里掉出一支飞镖!”

  经民警鉴定,这支飞镖与插在监控摄像头上的为同一款。与此同时,民警想到,嫌疑人作案前携带大量工具,但逃上岸后,身上一个包裹都没有,他很可能把罪证丢河里了。

  莘塍派出所组织警力,从嫌疑人下水的地方开始,一寸一寸地搜寻。搜河第二天,好消息传来,大家找到一把榔头和一把射钉枪;第三天,民警打捞到3件黄金饰品……

  面对大量物证与民警的心理攻势,团某招架不住了。

  根据团某的供述,民警在塘河斜对岸一个变压器的水下电线杆上,打捞起嫌疑人藏匿的背包,里面一共有16件黄金饰品,加上之前民警打捞3件,经评估,这19件黄金饰品总价值为19万元左右,其他饰品至今扔在打捞中。

  一艘橡皮艇成交通工具

  以为走水路能避开监控

  团某交代,自己是安徽人,1983年出生,15岁跟父亲来瑞安打工,曾因抢劫和盗窃被判过刑。由于工作关系,他常路过莘塍东街,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目光被涉案金店所吸引。

  为一夜暴富,团某使出“毕生所学”,他筹备了一个星期,还准备了一艘橡皮艇。“我想水上面监控少一点,去(金店)的时候,我给橡皮艇充上气,划船过去。到离金店最近的河埠后,我用刀划沉橡皮艇再上岸。”团某说。

  上岸后,团某掏射钉枪打掉了河边店铺的监控探头。盗窃得手后,他丢下一堆铁蒺藜试图影响交通阻碍追踪,由于太过紧张,背包拉链都没拉好就跳了河……

  “第二天我一出门,就有三名警察来抓我。”团某说,他没想到这么快就被警方抓获。

  目前,犯罪嫌疑人团某因涉嫌盗窃罪被依法移送起诉。

  受害金店店主周先生也给办案民警送了锦旗,他说:“没想到瑞安能这么快破案,并帮我们挽回了大部分损失,这也让我们这些做生意的更有安全感和信心。”

  瑞安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至6月份,该局打击侵财犯罪工作实现发案数下降、打处数上升的良好态势,其中盗窃警情同比下降18.32%。今年截至6月30日,共移送起诉盗窃人数278名,打击盗窃团伙案件7个,两抢案件破案率达100%,打击传统侵财犯罪成效位居温州同类地区第一名。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叶雄伟  通讯员: 丁传统 孔绵绵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