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480支文化礼堂先锋队坚守抗台一线

温州新闻客户端 2021-07-24 21:40:00

  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日本东京开幕,扣人心弦的比赛中,中国运动健儿奋勇拼搏,在外为国争光。而同时,乐清市480支文化礼堂先锋队的5000余名志愿者,也站在了一条看不见的“赛道”上——他们与第6号台风“烟花”抢速度,开展各项防御工作,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文化礼堂先锋队队员夜间排查隐患和劝导群众转移。

  紧急转移 冲锋在前

  7月23日晚,当大家围坐在电视前收看奥运会开幕式时,有一群人仍奔忙在风雨中。“做好必要物资储备,地势低洼的居民住宅区做好防水,危险地带居民及时撤离……”夜幕降临,伴随而来的是一阵阵急风骤雨,在柳市镇岐头一文化礼堂,村村通广播内用普通话和方言滚动播放个人防台避灾指南内容,新时代文化礼堂先锋队的几名队员,正冒着风雨穿行在村子里的各个角落,进行安全巡逻。在磐石镇卫城北村,同样能看到先锋队队员们忙碌的身影。“同志,你这里不是特别安全,跟我们一起去村里避灾点坐坐吧,水和食物我们都有准备!”在一处老旧房屋附近,先锋队队员对一名需要转移的群众说。看着这名村民放心不下的表情后,队员又说:“家里的情况你放心,我们会定时巡逻过来看看的!”先锋队队员们的一番话给这位村民吃下了定心丸,他配合地前往避灾安置点过夜。

  外面风雨阵阵,避灾安置点内则是另一番景象。各支新时代文化礼堂先锋队的队员们提早准备,将每一处都布置得温馨舒适。清江镇蔡岙文化礼堂作为避灾安置点之一,先锋队队员们早早铺好了床和被子,并准备好食物、水和应急用品。乐成街道景贤社区文化礼堂先锋队队员准备了各类抗台物资,在做好安置点内物资储备外,还上门送给有需要的群众。

  文化礼堂先锋队队员进行风险研判。

  抗击台风 智慧护航

  在开展抗台防御工作中,新时代文化礼堂先锋队的队员们还善用数字化技术,为群众筑起“智慧防线”。

  “目前来看台风路径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向北偏西方向移动,离它登陆的时间越来越近了,我们对重点区域的隐患排查和人员转移要加快速度……”7月24日,在清江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内,身穿红马甲的清江镇新时代文化礼堂先锋队队员通过“应急指挥一张屏”系统进行风险管控和风险研判,发动各村的队员们行动起来,助力各项抗台防御准备工作。在江南村,队员们查看村内各道路监控,确认村内社会治理、道路安全等情况。

  文化礼堂先锋队队员们对各类数字化智能化设备的熟练运用,让防御工作更加高效。在岭底乡南充、泽基两处正在治理中的地质灾害点,一架无人机从半空略过,所到之处的情况在屏幕内一目了然。操控它的,正是该乡新时代文化礼堂先锋队的成员。“以往开展地质灾害点检查,需要一处处用脚步丈量,需要大量人力不说,还会耗费很长时间。”先锋队队员说,无人机提高了巡查效率,还能查看一些人所到达不了的地方情况,对于他们更加全面掌握辖区地质灾害点情况非常有帮助。

  文化先锋队队员利用山洪灾害预警监测系统实时查看降水量。

  此外,来自各地、各部门的乐清市新时代文化礼堂先锋队成员们充分结合各自职能,利用各项技术展开抗台工作:柳市镇汤岙朱东文化礼堂先锋队成员通过查看村里道路监控,确保村庄社会治理、交通安全等;龙西乡境内山洪高危险区较多,针对这一情况,各村先锋队队员利用山洪灾害预警监测系统,实时查看降水量和灾害预警信息,进行安全预警,做好村内防汛防台工作……连日来,新时代文化礼堂先锋队成员们积极投身抗台一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以实际行动展现党员的为民初心。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蔡甜甜 通讯员 郑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