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今年抗台首战 温州多项防台防汛新招投入实战

温州网 2021-07-25 08:09:23

  温州网讯 今年,我市推出多项防台防汛新举措。在此次防御第6号台风“烟花”中,它们纷纷投入实战运用,助力我市全面做好应对准备工作,致力交出台风防御高分答卷。

  数字化改革助防台防汛

  海上公共数据仓形成海上一张图,温州台风码上线6天浏览人次达百万

  结合数字化改革成果,推动台风防御做好全面准备,是今年我市各领域防范自然灾害的重点工作。海上精密智控数字化平台,正是其中的举措之一。

  该智能数字化平台,接入海上雷达、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AIS)、北斗、视频监控、船只登记、船员登记、船舶进出港、海上气象等相关涉海数据,建立海上公共数据仓,形成海上一张图。

  通过这一智能数字化平台,可以实时掌握全市3317艘渔船归港避风动态,以及市外省内渔船在我市避风停泊情况。也可以智能识别渔船出港和进港动态,结合近海雷达监控系统,全面覆盖监控我市近海海域目标。尤其是借助这些功能,可以及时发现归港避风后,再次擅自离港的渔船并进行预警阻拦,从而达到严防渔船违规违法出海的目标。

  我市创新探索的另一项数字化防台防汛新举措,则是上线温州台风预警码。它于主汛期开始时正式上线。通过支付宝搜索“温州台风预警码”并点击,或者进入支付宝“市民中心”再点击“温州台风预警码”,就可获取相关内容。

  和以往的台风预警服务不同,台风码可以根据用户个人实际情况,提供定制式的服务。它根据定位,可提供个人所在位置的台风信息,数据能精确到乡镇。并提供台风和用户的距离、台风是否接近用户、台风和用户何时距离最近等多种个性化信息。

  同时,台风码支持用户查询周边应急避险点、交通出行情况。并接入温州台风网,实时查询台风基本信息。此外,通过添加“我的亲友”,还能查询亲朋好友,尤其是老人孩子周边的台风信息,提醒他们规避风险。

  这一数字化防台新举措,在此次防御“烟花”中得到市民关注。从本周一至今,浏览人次已达百万级别。

  重点领域创新防御措施

  山洪灾害声光电预警设备多地试点,全省率先开展防御示范村创建

  在防汛防台工作中,我市大部分县(市、区)受山洪灾害威胁,涉及138个乡镇、1319个行政村、2511个重要村落。为此,我市针对防汛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断创新防御举措。

  今年,我市率先全省开展山洪灾害防御示范村创建,致力于构建体系健全、责任明确、反应迅速、有效避险的山洪灾害防御体系。其中,新配置的山洪灾害声光电预警设备,是这一防御体系的关键。

  当发生山洪时,该设备能实时监测水位变化,通过多功能无线模块,自动发出声音预警和灯光预警,并和村里的应急广播联动,提醒受山洪影响的群众做好转移。同时,向县级指挥中心发送警报,并向镇村各级基层防汛责任人发送预警信息,提醒他们及时赶赴现场,组织人员转移避险。为了保障设备户外正常运行,这套设备采用防水防暴晒材料,利用光伏存储电力。在无光照情况下,设备仍能正常运行一个月。

  在台风或强降雨期间,相比传统简易监测预警设施,山洪灾害声光电预警设备,能缩减人工观测再到实施预警的流程,山洪险情第一时间预警到位,为人员转移争取宝贵时间。目前,乐清、瑞安、永嘉等地,已试点安装多套该设备。

  结合声光电预警新设备,我市整合山洪灾害防御人员责任、预案演练、风险管控、预警发布、转移安置等五个方面的到位情况,组织开展山洪灾害防御示范村创建。另一项今年新推出的举措,是每个山洪灾害防御重要村落的属地乡镇必须落实一名乡镇联片干部,驻村蹲点进行现场指挥。

  目前,我市完成14个山洪灾害防御示范村创建。防御第6号台风“烟花”过程中,所有山洪灾害防御重要村落已全面落实巡查、监测、预警、转移责任。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