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县鹤盛镇:村自为战,绷紧防御的弦

温州网 2021-07-25 08:09:23

  温州网讯 昨日上午10时,永嘉县鹤盛镇,阳光穿过云层。

  “太阳一出来,我们就担心了,村民们容易大意疏忽。”常务副镇长蒋建聪分管应急工作,他担心已转移的村民们,看到太阳出来,会对台风放松警惕,偷偷返回家中。

  台风“烟花”行进速度慢,鹤盛镇全镇上下已经持续多天作战,但台风尚未登陆,真正关键节点没到来,防御的弦,怎么能松懈?

  23日16时,永嘉县防指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要求对相应人员进行转移,蒋建聪和同事随即分片分组入村。“比如在建工程务工人员,包括杭温高铁、云鹤公路等10个项目,共293人需要转移,杭温高铁、云鹤公路务工人员,都转移到了县城上塘安置点。” 蒋建聪介绍,除转移“浙江安全码”赋码人员,还重点转移了在建工程务工人员,以及三类人员(孤寡老人、孕妇、残疾人等不便行动特殊人群),当晚,镇村干部、巡防队员、平安志愿者、网格员、社会救援力量集结,一些人忙到凌晨两三点。

  人转移,器械还在。仅杭温高铁项目部,就留下20辆运输车、5辆挖掘机、5辆铲车,以备“战役”所需。同时,鹤盛镇民兵、专职消防队、森林消防队伍、海鹰救援队、猎豹救援队,5支救援队驻扎鹤盛,加之各村级救援队伍共计有589人24小时待命,可有效辐射永嘉北部山区。

  应对台风,楠溪江流域村居曾出现过成为“孤岛”的教训。这就要求抗台中,具备“村自为战”“镇自为战”的能力,配备足够的物资和救援力量。

  为实现“村自为战”,全镇23个行政村每个村由10-15人组成小分队,队员包括村“两委”干部、党员、在家年轻人等,配备充足的物资保障,包括卫星电话、水泵、小型发电机“三大件”随时待命。

  蒋建聪坦言,山区抗台不怕风,尤其怕水。近年的台风,永嘉县鹤盛镇和云岭乡都是降雨集中区域,加之鹤盛上游有台州水库泄洪,云岭雨水流经,更加“怕水”,小流域防台尤为关键。

  小流域西源片区有8个村,沿水分布,地势低洼。午饭后,镇里一行人带队到了西源村。

  村内的养老服务中心,住着30位老人,行动不便需要背着转移的有6人。“这次估计雨量大,我们镇里已经提供好场地,你们先准备好,收到通知就转移。”鹤盛镇组织委员陈信德和该中心负责人再三交代。针对水位持续上涨和风雨集中影响等因素,镇里已提前摸排,全镇需扩大转移858人,并且同时对低风险地区人员也进行排摸,若出现极端天气情况,还将转移784人。

  西源村户籍人口2674人,在家960人。“村自为战”分队在镇里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快速分为监测队、巡逻队、宣传队等,2小时监测一次河床水位,同时入户再次动员扩大范围转移人员。

  蒋建聪的顾虑没错,白天天气不错,原本投靠亲友的村民已经陆续回家。经过下午再次动员,晚饭后,这些村民再次从易险的家中,返回到较为安全的亲友家中。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朝丹 永嘉融媒记者 刘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