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为温州如何更好承办重大体育赛事建言献策

温州网 2021-07-26 07:34:00
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脚步日益临近,温州准备好了吗?记者邀请多位体育界政协委员,为我市亚运赛事承办助阵添力。

温州奥体中心体育场

温州龙舟运动中心

  温州网讯 第19届亚运会定于明年9月10日在杭州开幕。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分赛区之一,届时温州将承办足球小组赛和龙舟比赛,其中比赛场馆建设等重点筹备工作早在2018年就已全面启动。

  近期温州频繁承办各类大型体育赛事,为赛事组织积累宝贵经验,也为亚运“实战”练兵。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脚步日益临近,温州准备好了吗?记者邀请多位体育界政协委员,为我市亚运赛事承办助阵添力。

  场馆建设进入尾声,赛事组织渐入佳境

  场馆建设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筹办工作的重中之重。温州承担亚运赛事举办主要有温州奥体中心体育场、温州体育中心体育场和温州龙舟运动中心等三个竞赛场馆。

  温州奥体中心体育场,总建筑面积7.05万平方米,主要由5万个座位的主体场、标准室外400米田径训练场和其他室外配套工程组成,建成后将承担2022杭州亚运会足球小组赛比赛任务。

  今年3月底,温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完成主体工程竣工验收工作。6月16日,体育场馆进行了首次亮灯测试。记者在现场看到,看台上5万个观众座椅已完成安装,足球场场芯完成草坪铺设。场馆内裁判、运动员休息室、兴奋剂检测室、安保医务等各类功能房,以及办公室、VIP包厢区等室内用房均已完成建设。

  据市城发集团所属温州体投集团工程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工程项目进入室外景观附属配套工程建设完善阶段,预计今年7月底完工。今年8月,5万座观场台、西侧标准室外400米田径训练场、室外景观附属配套工程申报联合验收。

  继温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亮灯调试后,今年6月23日,温州体育中心体育场也正式亮灯调试。2022年9月,这里将和温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一起承办2022年杭州亚运会足球小组赛。温州体育中心体育场建成于1997年,场内灯光照明条件无法满足举办亚运会要求,此次场内4组照明灯塔增至8组,于今年5月吊装完成。原传统金卤灯灯具更换为玛斯柯LED1500W专业体育照明灯具,共计296套。

  2020年6月,温州体育中心引入“百慕大”草坪,对场内草皮进行全新整改。在这块长约110米,宽72米的草坪上,温州体育中心融合科技数据互联采集系统,进行“智能养草”,因“草”制宜,精准喷灌、施肥,掌握影响草坪生长情况并进行分析,及时调整养护措施。此外,温州体育中心体育场一层增设50多个功能用房,供参赛运动员及工作人员使用。截至目前,赛事功能改造提升工程全部完工,进入其他部分扫尾工作以及体育工艺待检阶段。

  2021年3月30日,温州龙舟运动中心项目正式通过竣工联合验收。该项目总建筑面积为2.38万平方米,包含终点塔、综合馆、观龙台、连廊以及绿化广场等部分。作为2022年第19届亚运会龙舟赛事主场馆,其外形演化自中国龙的形象,从高空中看,建筑平面与立面皆为柔美的线条,呈现优雅的双曲面造型。6月13日,该基地还举办了“百龙庆百年”温州市龙舟文化活动。目前,正在开展的南岸景观绿化施工工作,预计于今年8月底完工。

  记者从市体育局亚筹办获悉,目前亚运会竞赛日程已基本确定。除了场馆等硬件设施建设,软件方面工作也紧锣密鼓地开展着,例如“智能亚运一站通”平台建设,温州版块已逐步上线运行;启动赛会约2500名志愿者招募工作等。与此同时,在温州马拉松等大型体育赛事举办的基础上,近期温州主动承接多个重磅赛事,为筹办2022杭州亚运会积累有效经验。

  2021年5月,温州迎来首个国家级赛事——2021年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摔跤项目预赛。该项赛事参照奥运标准规格,设置场地用房;对标奥运模式,布局赛事规程流程、器材设备,赛场的灯光背景、环境氛围、颁奖仪式等;融入智能化办赛“科技元素”,增加人脸识别功能,完善出入酒店人员把关举措;采用专业网络系统线上报名,简便报名流程。该赛事的成功举办,也让温州赢得了诸多肯定与掌声。

  同月,“瓯江杯”全国帆船邀请赛在洞头区举办,这是温州首次举办全国性帆船赛事。以此为契机,洞头区引进奥浦帆板俱乐部,开展青少年帆板培训、游客帆船体验等项目;建设海钓产业基地,成立远洋海钓俱乐部,实现传统岸钓、矶钓向深海钓的拓展;整治修复半屏韭菜岙沙滩,打造集沙滩和水上运动项目于一体的多功能休闲体育公园。截至目前,该区成功举办国际铁人三项赛、全国海钓邀请赛、环岛自行车赛等一批大型体育赛事。

  委员声音

  市政协委员、市体育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卢峰:

  “软硬兼施”筹办重大体育赛事

  以体育促民生,提升城市品质建设

  目前,亚运会温州分赛场三大竞赛场馆建设及改造提升工程场馆已进入收尾阶段。在积极推进场馆功能完善,确保场馆通过杭州亚组委的工程验收同时,应加大运行团队建设,包括竞赛、场地、器材、财务、医务、安保、后勤等保障人员和赛事服务志愿者;科学设置组织架构,合理编配岗位职责,统筹配置人力资源,充实人员力量,组织开展人员培训和测试演练,加快亚运会运营团队建设。

  建议:一是按国际标准,建立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的服务、评价标准体系,完善与国际接轨的政策环境,打造开放式交流服务平台。

  二是把筹办体育赛事与改善民生,推动城市发展,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结合起来,构建城市体育健康服务体系,深化体育健康城市建设,提升温州城市品质建设。

  三是充分利用报纸、网络、电视、电台等各类媒体,户内外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等宣传阵地,宣传普及体育城市建设理念。

  市政协常委、温大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张秀华:

  增设赛事筹办相关机构,配置专业团队

  打造国际化赛事服务水准,全方位宣传

  除场馆建设外,温州应更加积极筹办大型体育赛事,并增设与之有关的城市环境协调、宣传与文化、安全保卫等工作机构,组建强专业、高素养、高站位、能创新、能应变的工作团队,做好重大体育赛事组织保障和资源支持。

  一是要打造国际化赛事酒店,提升后勤保障水准。在酒店环境、饮食条件,工作人员专业素养、管理模式、语言与着装等方面实现人、物双向把控,彰显温州国际化办赛实力。

  二是要多载体,连续性,全民性开展体育赛事宣传。以场馆、酒店为载体,整合温州旅游资源,多载体宣传;保持赛前、赛中、赛后全过程连续性宣传;以校园体育、社区体育、公园体育、社团体育等形式,引领全民健身,加大全民性体育宣传力度。

  市政协委员、温州体育运动学校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邓晓峰:

  政府主导,全民参与,挖掘地域资源禀赋

  创建“体育+文化+经济”发展新业态

  政府部门应高度重视,积极引导,打造好筹办国内外重大体育赛事的城市平台,包括体育场馆建设、后勤保障工作落实,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培育。赛后及时总结,积累经验,敢于改革创新,形成办赛长效机制。

  温州是一个拥有丰富资源禀赋的城市,洞头区、苍南县、文成县、泰顺县等地拥有优等旅游资源,应致力盘活当地旅游资源,统筹体育、旅游、经济多要素,创建旅游体育优势平台,带动经济发展,打造温州体育产业金名片。近些年,

  洞头区的体育产业发展蓬勃有力,借助其地域自然优势,“瓯江杯”全国帆船邀请赛,国际铁人三项赛等赛事筹办,为洞头区经济发展添了一把火。

  通过筹办重大体育赛事,让群众了解、关注体育,增加体育健身概念。在公园、旅游景点等地,建设体育文化中心,传播体育精神;壮大各地体育专家人才库,完善社会服务供给,引导群众科学健身,以全民性体育力量,助推体育城市创建。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陈巧 朱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