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高质发展 瓯江口“产业智脑”为共同富裕探路赋能

温州网 2021-07-26 07:58:52
瓯江口数智营商特色应用场景平台——“产业智脑”,聚焦精准招商、签约落地、高效审批、工程建设、投产运营、智能评估、数字赋能七大阶段,各项数据和工作进度联云上网后在平台上实时更新。

  温州网讯 “项目立项用时1天,竣工验收用时1天,当月审批数53件,审批办结率81%……”鼠标一点,招商引资、审批进度、企业运行等情况一目了然。瓯江口数智营商特色应用场景平台——“产业智脑”,聚焦精准招商、签约落地、高效审批、工程建设、投产运营、智能评估、数字赋能七大阶段,各项数据和工作进度联云上网后在平台上实时更新。

  作为温州城市东拓的主阵地,瓯江口的发展对于全市推动共同富裕具有较高的样本价值。今年以来,瓯江口聚力推进数字经济系统建设,结合产业集聚特色,打造“产业智脑+智能工厂”创新平台,上线数字驾驶舱,建成数字展厅。率全市之先,实行区域内企业数字化改造,将信息化补助提高至40%,遴选第一批数字化改造示范企业;领全省之先,打造“产业智脑”,打通跨部门跨层级11套系统、45个接口,赋能产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为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示范探路。

  “我们把传统‘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工作痛点难点作为改革突破点,通过把所有招商场景、协同部门、涉企服务、助企场景都纳入这个系统。”据瓯江口大数据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通过“一企一档”,域内1466 家企业的档案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和分析,提高了企业服务质量;根据亩均税收、亩均利润、研发投入强度等指标,为内规上企业亩均效益画像;为企业对接金融机构,以低利率和资金快速到位为服务目标,目前已为区内6家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790万元,预授信企业25家,总授信额达到7600万元。

  不断拓展的数字化场景应用,让企业多了一种“质感”,为管理服务添了一份“智感”。据悉,“产业智脑”已初步打造上线6大功能模块,包括精准招商、高效审批、能耗管理、一企一档、亩均效益、金融赋能,为入驻企业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同时,“产业智脑”也为企业转型升级和产业集聚提供技术支撑,为领导决策提供数据依据。

  通过“产业智脑”,以数字赋能企业创新和转型升级。目前,为域内6家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实现企业设备各类数据互联互通,以数字化为抓手,持续为企业赋能减负。依托“产业智脑”,瓯江口创新中心上线,高标准打造安全(应急)产业生态体系,一批应急相关企业在瓯江口快速聚集。目前已入驻或即将入驻瓯江口创新中心的企业已达20家。

  为顺应新一轮信息技术和科技革命发展浪潮,瓯江口把数字化、信息化、系统化、智能化的理念和方式不断融入政务服务、治安管理、监管执法、民生服务等领域。

  今年以来,瓯江口综合实力赶超崛起的态势越来越明显。截至6月底,13项指标位居全市前列。财政指标、投资指标、工业指标、双循环指标“全面开花”,优势指标持续领跑,短板指标在逐步补齐,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招大引强“突破突围”的成效越来越显著,落地开工8个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百亿制造业中天智控进展顺利。招引亿元以上项目15个,储备项目超过170个,创历史新高。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伍秀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