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观察】陈品新:浅谈北斗系统与船舶定位
来源:温州网 编辑:鲍苗苗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6日

  7月16日下午,第四届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团、第二届温州市清朗网络宣讲团的30余名代表先后来到中国眼谷、国科大温州研究院、北斗产业园等高能级科创平台,一览温州这片数字化改革热土上取得的发展之绩,实地感受温州迈步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陈品新写下观察手记,详细如下:

  北斗导航,大国重器。当其产业布局温州,也让人心生更多期待:让“北斗”照亮温州发展路。据了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渔业、公安、车管等领域普及应用。这也让我想简单谈谈北斗系统与船舶定位。

   一、加强船舶定位系统安装、调度,保障渔民安全作业:

  温州地处沿海,渔业资源丰富,渔民较多。而沿海多发台风。北斗系统可以对船舶精准定位,在台风初期,便予以预警,必要时可介入,强制其归港避险,从而达到保障渔民人身及渔船等安全。因此,建议有关部门在船舶出厂检验时,硬性要求其安装北斗系统,在船舶下水时开启识别,以便后续管理。

  二、打击犯罪,为执法机关收集走私、非法捕捞水产品等提供证据

  由于海洋广阔,在执法时收集证据很有难度,可由北斗定位系统介入,采集该方面的证据,达到有效收集证据的效果。因此,需要区分工业运输船舶、民用渔船、经营性船舶等不同种类、性质的船舶,开发具有不同判断标准的定位子系统,同时,也希望北斗系统能具备防拆卸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