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共建共治共享 奔向共同富裕

温州网 2021-07-27 08:09:00

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两个重大议题,其一,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其二,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高水平推进文化温州建设。会议还要求全市人民牢记使命嘱托,激扬精神力量,以一往无前的姿态,奋进新百年、踏上新征程,续写创新史、争创先行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共同富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理论新境界。在迎来建党百年华诞的历史性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阐述了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内涵特征,明确了“四率先三美”主要目标和“七个方面先行示范”主要任务,搭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四梁八柱”,吹响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冲锋号。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发地区,作为率先致富的先行地区,面对共同富裕这个课题,温州该怎么想?能怎么办?要怎么干?

温州长期以来发展不均衡,城乡二元结构带来的贫富悬殊问题,没有彻底解决,共富过程的基础还不扎实。虽然这些年温州做了很多创新探索,走出具有区域特色的发展道路,可从整体来看,温州与省内其他地区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共富过程的比较优势还不突出。可以说,浙江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温州就必须先行先试,先走先到。就必须敢于直面城乡间、区域间、群体间的落差,在城乡共富、区域共富、群体共富、物质精神共富、协作地区共富上,有更多的温州实践,有更多的温州试验,形成更多的温州经验。

温州一度以创新精神引领中国,一度以开拓精神积累财富,以“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为主导,创造出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至今,创业创新创富已深深融入温州砥砺奋进的发展史,成为温州极具辨识度的文化特征。我们追求共同富裕,这种精神不能舍弃,甚至要发扬光大,进一步激发新时代温州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澎湃活力。

多年来,从政府到民间,从都市到乡村,温州各界孜孜以求,已经开始努力探索共同富裕之路,朝着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迈近。而要打造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还需要进一步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一方面,要政府有为,破除体制机制、观念上的束缚,尊重和呵护群众的首创精神;另一方面,要激发各个阶层的原创性求索,寻求前行过程的共同节拍,形成共同协作、共同前进、共同奋斗、共同发展的社会氛围。

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是温州当好“重要窗口”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的政治责任,是续写创新史、争创先行市的核心任务,是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实际行动。我们要发掘、弘扬好温州吃改革饭长大、走创新路起家的精神内质,找准突破口,打开新窗口,补上老缺口,持续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依靠全体人民共同奋斗,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对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触手可及,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温州感受幸福中国。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目标,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历史选择了浙江,温州就要自动就位,与全省人民一道,勇扛使命、勇闯新路、勇当先锋,创造性地贯彻“八八战略”,着力抓好创新性突破性的重大举措,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温州探路”下的“浙江示范”。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