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岁阿公稍微动动就胸闷头晕 植入一颗“胶囊”提升心脏活力

温州网 2021-07-27 08:09:50
瑞安市人民医院日前成功为一名90岁的患者植入全球最小的胶囊式起搏器。据了解,这是该医院首例无导线起搏器植入。

温州网讯  瑞安市人民医院日前成功为一名90岁的患者植入全球最小的胶囊式起搏器。据了解,这是该医院首例无导线起搏器植入。

90岁的陈阿公近日到瑞安市人民医院就诊。陈阿公说自己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放过支架,近期经常透不过气来,稍微动一下就觉得胸闷,偶尔还会头晕,双脚浮肿,吃饭也没胃口。

医生给陈阿公搭脉搏,发现他的脉搏一分钟只有30来次,随即给他做了心电图,心电图纸上的心跳也只有30来次,而正常人的心率是一分钟60次~100次。医生随后诊断,陈阿公患了Ⅲ度房室传导阻滞,如果不及时治疗,会有心脏停止跳动、心衰的风险。

该院副主任医师潘嘉西得知情况后,和团队里的专家经过缜密研讨,决定选择一款目前最新且全球最小的无导线起搏器进行植入。

传统起搏器与无导线起搏器对比

该起搏器无需植入心内膜导线,也无需在胸前皮下制作囊袋放置脉冲发生器 (起搏器),减少了创伤与感染风险,无异物感的体验也大大减轻了患者的心理负担。

医生为陈阿公进行局部麻醉后,通过股静脉穿刺,将起搏器通过导管植入到心腔内部,陈阿公在整个植入过程保持清醒状态,医生可与他进行沟通。约半个小时后,起搏器成功植入。

无导线起搏器与胶囊的对比

术后,陈阿公说整个人轻松了许多,脚有力气了,睡觉舒坦了,胃口也好了。

一年前,温医大附一院曾做过全市首例无导线起搏器植入术。目前,接受该例植入术的市民陈女士身体恢复良好。

看病例涨知识

所有心衰患者是不是

适合装无导线起搏器?

无导线起搏器体积小,长度相当于1元硬币的直径,重量仅2克,电池续航能力寿命预估超过12年,同时兼容3.0T核磁共振扫描检查。它最大程度减少了传统起搏器相关的感染和电极故障等问题,患者的术后感受良好,是 2019年引进国内的新式起搏方式。

温医大附一院心内科副主任苏蓝说,至今无导线起搏器国外已经植入超过10万例,国内2000例,对于没有心衰风险需要起搏的患者来说,无导线起搏器具有舒适度高、美观并且稳定起搏等优势。

是不是所有心衰患者都适合无导线起搏器?苏蓝说,目前国内无导线起搏器的价格偏高且不能做到生理性起搏,如果已经伴发心功能不全或心衰高危的患者,建议选择有导线的生理性起搏方式。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王春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