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男童颅内出血治疗费3万元 网上筹款提现66万深陷舆论漩涡

温州网 2021-07-27 08:09:00
男童的治疗费用仅两三万元,66万余元善款却被短时间内取现,且男童家属隐瞒了家庭财务状况。

男童母亲与360大病筹工作人员的部分微信沟通内容。

部分提款记录。

温州网讯  近日,温州某知名小学一名7岁男童因颅内出血住进ICU抢救,随后家属在360大病筹平台发起求助,短短2天时间,收到了1万多名热心人士的66万余元爱心款。然而,网上很快就出现了质疑声——男童的治疗费用仅两三万元,66万余元善款却被短时间内取现,且男童家属隐瞒了家庭财务状况。此事很快在网络上发酵,男童家属深陷舆论漩涡。

记者就此事进行了调查。

热点事件:网上筹款让全家深陷舆论漩涡

“市区某小学7岁男童因脑出血在ICU抢救,急需大家捐助49万元。”7月22日,一则360大病筹的募捐信息在朋友圈接连转发,牵动广大热心网友的心。

得知消息后,大家纷纷慷慨解囊,2天时间迅速筹集了66万余元爱心款。随后,这个暖心的救助故事却向着另一个方向发展。很多网友发现,患者家属填报的家庭收入从5万元变成了25万元,房产价值从100万元提升到了150万元,而且增加了一辆价值10多万元的轿车。但是,筹款金额从原来的49万元上升到了80万元。

据网传,孩子并非意外发病,而是遭其父亲殴打所致(对此,孩子父亲向记者解释称,当晚孩子调皮,曾被他打了一下屁股)。孩子实际医疗费用仅3万元左右,而60多万元善款在10几个小时内被提现到孩子母亲的银行卡内……由此,男童一家深陷“骗捐”舆论漩涡。

随着事件不断在网上发酵,一度成为温州街头巷尾热议话题,而爱心网友更是“大呼上当受骗”,纷纷要求平台和当事人退款,并给出说法。

此后,有关男童家庭的各种信息层出不穷——“外婆是公司老总”“母亲是温州第一代网红”“家里有多套房子还有学区房”……

筹款过程:360大病筹工作人员指导操作并提现

男童母亲关女士表示,在送孩子去ICU时,360大病筹顾问主动找到她,表示可以提供帮助。根据她和筹款顾问微信聊天记录显示,7月22日中午,针对关女士询问有住房是否不能筹款,一黄姓工作人员表示这些都不影响,让其提供住院单、确诊单等信息,他会帮忙编辑文本。

根据关女士的描述,当天下午3时18分,这名工作人员给她发来了360大病筹文本链接让其过目,称可以先转发筹款。其间关女士建议不要写具体收入,改写“收入不高”。

当晚9时24分,关女士联系对方表示,已经到账一笔。9时52分,对方联系关女士表示帮其申请了80万元。关女士回复“你突然提高金额,很多人问我原因了。”

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华东区领导特批的”。

“房产怎么写20万—100万?温州没那么便宜的房子……”当晚10时57分,关女士联系工作人员表示很多人质疑,要求先关掉链接。

针对房子价格问题,360大病筹平台另一杨姓经理表示这是他们的疏忽,让关女士重新描述一下房产和车子情况,他们帮忙更新动态。

7月22日深夜11时26分,杨经理发来一段文字——由于平台工作人员疏忽,特此声明:两夫妻开一间打印店,收入并不稳定,忙时一个月能赚上万,淡季就没有收入,家里有一套房子,未变卖,市场预估价值150万元左右,有一辆沃尔沃车子,未变卖,市场预估价值12万元左右。

20分钟后,杨经理再次发来消息,说他帮忙把平台上的37万元提现了。对此,关女士提出把链接关掉。

提款记录显示,从22日晚上9时开始至23日上午10时许,66万余元的善款,被关女士的账户分6次提现。对此,关女士说,前面3笔共15万元是在顾问的催促下,她自己提现并充进医院治疗账户,后面3笔分别为37万余元、5万元和8.2万余元均系筹款顾问在用她的账号操作并提现。

7月23日早上,关女士再次联系该工作人员称捐款差不多了,已申请停止,让对方帮忙通过审核。对方称会帮忙处理。

对此,记者联系黄姓筹款顾问,电话无人接听。

记者暗访:筹款平台人员医院蹲点“寻客”

7月26日下午3时40分许,在温医大附二院1号楼4楼儿童ICU病房门口,4名男子正在聊天,其中一人身穿360大病筹平台工作服。

听说我们来探望病人,他们立即围上来自我介绍,分别为360大病筹、水滴筹、轻松筹等平台工作人员。“如果你们看病缺钱需要求助,我们平台可以帮忙筹款。”360大病筹等平台工作人员从随身袋子里掏出筹款资料,让记者扫码了解。

根据其提供的资料显示,工作人员系360大病筹认证的资深筹款顾问。据他介绍,只要身患重病需要钱,即使家里有房有车也不会影响筹款,但对于能筹多少资金,要看筹款人的影响力和网络转发情况决定。

其间,他不时向记者展示先前帮患者筹集的成功案例,并透露曾帮某拆迁户在平台筹过款。

“只要你们提供情况,我们会把文案给你们弄好。”该顾问介绍,平台将资料整理好后发家属过目,正式上线筹款后会将链接发给家属转发出去。

据他介绍,这次是另一位同事参与给男童筹款的。在通常情况下,按照公司要求,顾问都会要求家属如实汇报,但实际上他们并不会去走访核实。

当记者问及他们做成的每个筹款项目,平台是否有奖励或有业绩考核时,该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平台对我们顾问是有业绩要求的,项目做得越多,流量越大,平台会给我们一定的奖励,但奖励并非从善款里支出。”该顾问说,平台从诸如保险公司等机构的合作中产生经济效益,并用于奖励和员工工资支出,这也是目前很多筹款平台的盈利模式。

善款去向:平台原路退还捐款

昨天,记者就此事联系了360大病筹平台,平台工作人员表示已经了解情况,就该筹款项目发布了最新动态公告:“经平台风控系统监测发现,该筹款项目存在异常表现,被列入关注名单,由于患者主动提出退回捐助款,按照平台筹款规定,项目终止并将所有筹款原路退回捐助人,感谢大家对此项目的关注。”该平台表示,善款将于三日内到账。

随后,记者也将平台对筹款顾问考核奖励和业绩要求以及平台对资料真实性审核方面进行了求证。

一位工作人员表示,360大病筹是一个商业平台并非纯公益平台,对筹款顾问的确有业绩方面的要求,如果筹款项目多,流量大,平台会给予一定的奖励,但顾问的工资和奖励不会从善款里抽取,而是平台从其他收益中给付。对于资料真实性审核的问题,平台有严格的审核规定,但目前几乎所有的“筹款平台”都存在这方面管理上的难题。

对此事件,360大病筹平台表示,接受爱心人士提出的批评和建议,也非常欢迎对平台进行监督。

对话家属:已全部退款并向大家道歉

昨天下午在附二医儿童医院,记者见到了一起推着儿子去做核磁共振的关女士一家。关女士说,儿子已经苏醒并且转到了普通病房。

温医大附二院神经外科陈医师告诉记者,当天孩子送医时检查显示颅内出血,出血量超30毫升,必须马上手术。在术中清除孩子脑部血肿时,发现其有先天脑血管畸形。经过紧急手术治疗,目前孩子恢复情况较好。对于孩子的医疗费用问题,医生表示,从孩子入院至今花费在3万元左右,“这几天每天费用在千元左右”。

对于此次事件,男童母亲进行了回应。

问:为何想到网上筹款,而且变更资料信息和筹款金额?

答:孩子出事后,当天晚上就住进了ICU并进行了手术,第一天用了2万多元,而且我们也不知道要在ICU住多久,要花费多少钱,担心手上的钱不够救孩子,然后咨询了360大病筹顾问,名片是他们在ICU门口给我的。我当时问过他们我有房子能不能筹?得到的答复是只要提供在ICU住院的真实信息就可以。当时也没有人要求我们提供住房和车辆以及其他信息,我们不会在平台操作,都是顾问弄好给我们的,包括后来49万元提升到80万元,以及资料信息的修改,也是平台工作人员事后问我们才补上去的,我们没有刻意要隐瞒,其间也曾多次让筹款顾问关掉捐助通道链接。

问:为何治疗费用不到3万元,第一天就频繁提现?

答:大病筹顾问一直催我提款,前三笔共15万元是我们自己提出来当天就存入医院账户,后面的提现不是我在操作,我一开始就把验证码给了筹款顾问,后面的提款操作都是顾问在平台上操作,然后让我确认,并转到我的卡上。当时我们全家的注意力都在儿子身上,没有太留意这个事,没想到后面会出现这么大的舆论。

问:网传你家庭条件很好,真实情况如何?

答:老公是外地人,公公婆婆平时都在外地,我母亲是变压器厂退休工人,退休金4000多元。目前我一家三口和我母亲住在广化桥的母亲家,这是30多年的老房子。我和老公经营一家打印店,新房在仰义,面积110平方米,车子现在大概价值十几万元。目前房子只付了首付,车子也在还车贷。之前孩子在琴行办的幼儿园学琴,一年的费用是25000元,并非网友所传的天价。

问:面对质疑,有什么话要对捐款的爱心人士说?

答:现在的医疗费是我们所能承受的,捐款已经全部退回去了,平台也到账了。我确实犯了很大的错误,在不完全了解众筹性质的情况下消费了大家的同情心,我深深自责反省,在此,我向所有爱心人士及关注此事的广大网友深表歉意。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黄伟 李杨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