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高铁代购奶茶温州遇冷 理性的温州消费者表示:不买

温州网 2021-07-27 08:09:52
那么温州地区是否也存在这类奶茶代购?温州的年轻人消费情况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了解。

卖家在朋友圈发布信息,代购奶茶通过高铁运送。

温州网讯  近日,引发数亿人关注的跨省奶茶代购一度冲上热搜。在闲鱼上,各种奶茶代购商家俯拾皆是,其业务覆盖范围囊括多个省区市。那么温州地区是否也存在这类奶茶代购?温州的年轻人消费情况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了解。

体验:代购称两杯起送却没有接单

记者了解到,高铁跨城代购的奶茶种类主要是指茶颜悦色。作为一款在国内颇负盛名的“顶流”奶茶品牌,一度“以排队8小时”“不到15分钟排号上万”等新闻登顶热搜。由于“茶颜悦色”除长沙外鲜有分店,若非专程跑一趟长沙,一杯美味实属难求。

记者通过闲鱼搜索发现了两家茶颜悦色温州代购店,在app页面分别有100人和70人搜索浏览过该页面。其中账号名称为“茶颜yue色温州代买”的卖家表示,一杯奶茶在原价基础上加收20元的代买费,至少购买两杯。记者根据茶颜悦色公布的价格进行估算,茶颜悦色的饮品单价在13-18元之间,两杯奶茶需支付六七十元。

据该代购透露,购买的模式基本是买家提前一天下单,卖方于次日早上前往奶茶店进行统一采购,并在当天通过高铁送至温州南站。到站后,买家可以现场自取或者自付闪送费用配送至相应地点。若按15元的闪送费用计算,买家购买两杯奶茶最终需支付八九十元。同时卖家透露,虽然上线才几天,但前来问询的人不少,但其未透露具体下单人数。

当记者表示将发动身边朋友一起下单时,该代购态度热情。不过两天后当记者再次联系代购,表示只下单购买两杯后,该卖家就不再回复。同时记者发现,闲鱼上另外一家提供同样服务的店铺下架了该服务。

记者算了一笔账,温州往返长沙的高铁费用达800多元,一笔订单代购获利只有40元,不刨除时间成本、高铁到奶茶店的路费、人工费等,卖家至少接单21单以上方能避免亏损。记者多天关注闲鱼页面,温州地区有购买意愿的(包括未实际下单人员)却只有零星的10多个人。可以说,温州的市场无法满足其获利需求,这或许是卖家选择不回复的理由。

记者了解到,在温州以外,即使是在订单庞大的杭州等地区,有从事该类奶茶代购的商家一趟可获利3000元,但经过计算成本支出,刨除人工费等多种费用,其实获利也不多。

消费者:代购奶茶“再香也不买”

“在长沙喝过这款奶茶,味道不错但也称不上惊为天人。如此大费周章代购实在不值得。”家住瓯海的潘女士表示,现在除了茶颜悦色,基本上大部分的奶茶品牌在温州都有门店,“味道好的奶茶比比皆是,为了一个品牌的奶茶花这么多钱不至于。”

“再香也不买。”家住鹿城的奶茶爱好者胡女士表现得非常理性,她表示奶茶喝的就是新鲜,这些代购奶茶路上运送时间动辄7-8个小时,“喝了容易肚子疼。”

也有消费者提出质疑,瓯海秦小姐表示,茶颜悦色擅长饥饿营销,这有可能又是商家一次成功的炒作。

“温州的代购收费如此之低,商家是否有可能在温州炮制好同款奶茶鱼目混珠来获利?”国企人员黄先生对此表示怀疑。

“味道并没有那么好,不会再买了。”一位代购过的大学生表示这类代购并不值得,奶油和冰淇淋都化了,拿到手时冰饮已经变成了常温,奶茶除了甜味再喝不到其他口感。

不少专家也提出,奶茶长时间运输存在细菌大量繁殖、奶茶变质的可能。此外茶颜悦色官方也回应称,出于对食品安全、卫生和品质的考量,茶颜悦色不支持异城团购。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邓帆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