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县长冲冲冲丨台风一走风险也走?不!“一线总指挥”们的赶考仍在进行

2021-07-27 21:19:56

“烟花”走了!

据浙江省气象台消息,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于7月26日下午5时离开浙江,向西北方向移动,对浙江影响趋弱。7月27日上午9时,浙江省防指将防台风应急响应调整为Ⅱ级;下午5时,防台风应急响应调整为Ⅲ级,浙江省气象台解除台风警报。目前,浙江主要江河控制站水位继续下降。

虽然“烟花”已远去,但当前浙江仍处于台汛期,一些地方江河水库仍处高水位,山洪地质灾害风险仍然较高,接下来极有可能还有其他台风登陆,防汛防台的任务依然艰巨。

“风险无处不在,赶考仍在进行”,“一线总指挥”们没有放松警惕。他们深入查摆防汛防台救灾存在的主要风险点,将工作重点从防御向应急抢险转变。

始终紧绷防汛防台这根弦

连日降雨,让地势低洼的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水位不断上升。7月27日上午8时许,该镇外河水位已达创纪录的4.3米。

秀洲区委书记吴燕火速赶往现场,一连跑了7个点。在双桥村丁家浜,防洪堤坝多处出现洪水管涌,村道被淹。虽然有些农户已经搬离,但仍有几十户人家住在这里,出行和安全都受到影响。吴燕走访农户,劝说大家尽量转移出去。

10ccd3a6fcd502a2d141d02c6a61228.jpg

秀洲区委书记吴燕(中)在王江泾镇走访居民

通过全镇9个圩区229个闸站不停排涝,到27日下午,王江泾镇外河水位降低到4.22米,目前还在不断下降。吴燕提醒镇村干部,台风虽然过去了,但仍要全力以赴防汛防台,加强值守和巡查。

台风影响还在持续,一些地方内涝风险依旧存在。

7月26日下午,受周边河水水位上升影响,余姚市阳明街道老一中区块周边堤坝出现漫堤。街道马上组织人员、抢险设备及车辆,采取沙包围堰、减压、临时紧急抽排水等措施,加紧筑堤坝,防止江水涌入。

“严防死守!统筹做好城市内涝防御工作。”余姚市委书记奚明现场指导防汛防台工作,并要求有关部门组织人员对城市重点地区、重点部位河道加大巡堤查险力度。

集中力量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台风过后,最要紧的事是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7月27日上午,嵊泗县委书记邬剑波顶风冒雨赶赴五龙乡,检查受灾情况,督查防汛防台救灾工作落实情况。

11111.jpg

嵊泗县委书记邬剑波(左四)查看山体滑坡险情

“防浪堤受损的范围有多大?后续对公路有什么影响?边上就是主干道,一定要保障安全畅通。”站在黄沙村防浪堤边,邬剑波发现防浪堤有部分损坏,不少石块散落在沙滩上。他要求乡镇和相关部门密切关注防浪堤及周边设施的安全情况,修复损毁的设施,提升海堤防洪防潮能力。

宁波此次受台风影响较为严重。7月27日中午12时,宁波市防指将防台风应急响应调整为Ⅱ级。由于前期降水多,水库、河网水位高,余姚市继续维持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

“‘烟花’虽已逐渐远离,但险情并没有结束,警报不解除、措施不松懈。”奚明说,各级各部门要克服麻痹松懈思想,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慎之又慎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工作。

走村入户严防次生灾害

“山体滑坡不能像风雨一样预报出来,要多巡逻,及时发现问题。”在五龙乡边礁岙村走访时,邬剑波发现,因下方发生山体滑坡,一处民居出现轻微倾斜。

邬剑波立即询问发生次生灾害可能性有多大,并对乡镇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说,要时刻防范山洪、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防止险情进一步扩大,尤其要安置好险情核心区群众,安抚好周边群众。

既要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又要让群众安心、放心。奚明的关注点,也集中在从严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守牢不发生次生灾害底线上。

IMG_0183(20210727-171901).JPG

余姚市委书记奚明(右)检查防汛防台工作

7月26日下午,余姚市凤山街道同光村蔡家的马家浦同光村段,泵站正在抽水,但河道水位仍然较高。“发现隐患要及时处置,设置河道与路面分界的安全警示标志,加强人员执守。”奚明边走边看,对街道、村提出要求。

“要坚决克服台风一走风险也走的松懈思想!”奚明在现场说,要求严防堤坝在长时间高水位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渗水、管涌、漏洞、滑坡、漫溢等各类险情。余姚正对低洼区域回访查看,严禁转移人员回流,同时对地质灾害点、危旧房、临时工棚、建筑工地、山塘水库等重点区域,再开展一次排查整治。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吴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