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卫健委:严禁大病众筹平台在医院拉业务

温州网 2021-07-28 08:03:00
该事件看似告一段落,然而背后折射出的个人救助行业善款募集的监管难题仍让人深思。

  相关链接:患儿家长在平台筹得69万多元善款 网民质疑其虚假“众筹”

  温州网讯 有房有车有收入,却还用“大病筹”。昨天,市少艺校一患病学生的家长众筹69万余元遭质疑一事刊发后,再次引发各界对个人救助领域一些乱象的关注。记者了解到,事发后,温州市卫健委第一时间对各大医疗机构发出通知,要求开展排查,严禁360大病筹、水滴筹等大病社会众筹平台业务员在医院内拉客拓展业务。

  目前,当事家长和360大病筹平台已把近70万元善款全部退还给捐助者。该事件看似告一段落,然而背后折射出的个人救助行业善款募集的监管难题仍让人深思。

    个人求助依赖发起人和平台的自觉

  采访中市民童先生说,个人救助本是爱心之举,然而一旦爱心被欺骗和辜负,不但伤害了捐助者的心,还会影响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延误这部分人获得及时有效的救助。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与公益募捐不同,360大病筹属于个人救助平台,其侧重于个人因经济困难发起的筹款行为,捐款者也主要是个人。其求助行为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规定范围之内,也就是说,对于个人求助善款的信息公开并无强制性的法律规定。国家也没有强制要求网络平台对个人求助信息的真实性进行审核,因此要求平台对资金进行事前监管更为艰难。这种情况下,个人求助筹款时,只能依赖发起人和平台的自觉。律师认为,如果发起求助个人存在故意隐瞒或者其他恶意行为,则要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市民:“没想到我帮助的是比我富得多的人”

  有报道称,360大病筹平台业务人员称,只要身患重病需要钱,即使家里有房有车也不会影响筹款。对此,该平台公关张女士称,房屋和车辆是目前家庭的必需财产,平台无法要求患者及家属不能持有房产或车辆。若发起人有2辆以上车辆的,平台会建议对方先行卖掉一辆车,对于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建议其先以低于市场行情价卖掉一套快速变现,进行自救。

  市民王女士说,她一家4口挤在不到60平方米的房子内,平时乘公交车上下班,“我给那名孩子捐了500元,没想到我帮助的是比我富得多的人。”网友“民女阿花”称,捐助应该是给快要饿死的人一口饭吃,而不是给富豪的宴席上添一碗鱼翅。

  采访中,360大病筹平台多次强调,用户在平台发起筹款时,平台方都会全面审慎审核,通过各种渠道进行信息核实。在昨天刊发的报道中,该平台公关张女士并没有对小娄家长关女士提出的“信息发布和修改都是由平台项目经理操作”进行明确回应,只称所有捐助款将原路退还捐助者。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