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公益筹款乱象:项目筹集20万可拿2000元提成 有房有车并不影响网上筹款

温州网 2021-07-28 08:03:00
记者调查发现,包括360大病筹在内的诸多网络公益筹款平台,并非单纯做公益这么简单。

  记者以求职者身份与平台工作人员的聊天记录截图。

  温州网讯 近日,备受市民关注的7岁男童脑出血网上筹款事件引发轩然大波,记者对此进行了报道。目前,男童母亲退还了平台捐款,并对自己的不当行为向社会致歉。而作为网络筹款平台,360大病筹应该负有怎样的责任呢?

  记者调查发现,包括360大病筹在内的诸多网络公益筹款平台,并非单纯做公益这么简单。

  有房有车不影响网上筹款

  昨天,记者通过360大病筹官网联系了该平台,平台工作人员针对网友的质疑进行了正面回应。

  问:这次360大病筹收到善款696355元,与家属收到的66万余元相差3万多元,这部分钱哪里去了?

  答:7月23日接到大量投诉举报后,将项目加入特别关注,禁止提现,余款36242元,直接退给致电退款的捐款人。

  问:一般募捐的善款都是对公打入医院账户,这次善款为什么打到私人账户?

  答:我们参考2017年新修订的《新慈善法》,对大病筹款的定义是个人互联网求助,法律明确收款方允许为个人和直系亲属,对公打款是用户指定或医院要求打入对公账户。

  问:360大病筹平台到底是什么性质的平台,患者发起求助需要什么条件?

  答:360大病筹是360数科集团旗下的免费网络大病救助平台,致力于通过互联网科技手段,为经济困难的大病患者提供网络筹款服务;平台不属于公益组织。

  大病筹款平台服务的对象为身患重大疾病及突发性疾病、意外,但是无法支付高额的医疗费用的用户,即家庭财产无法覆盖医疗费用,而不是限定有房有车的患者无法发起大病筹款。

  问:那么即使有房有车也可以发起筹款?

  答:房屋和车辆是目前家庭的必需财产,平台无法要求患者及家属不持有房产或车辆。另外,平台会要求用户提供房产、汽车、储蓄等家庭财产证明,并做相应承诺。包括用户家中房产属于什么类型,在当地房屋价值,对于有2辆以上车辆的,平台会建议用户先行卖掉一台车,对于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建议用户先低于市场行情价卖掉一套快速变现,进行自救。

  问:这次事件的几位当事工作人员怎么处理?内部有没有启动整顿措施?

  答:平台将对此次事件进行复盘,如工作人员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出现违反公司内部规定的,平台会根据内部合规管理办法,做出相应处置。也将通过此次事件,不断自我审查每一个流程,不断加强案例审核和团队管理。

  筹款顾问蹲点医院热情“推销”

  推销式筹款是网络众筹平台的一大工作方式。

  记者走访市区一些医院发现,这些自称众筹平台工作人员的人会在急诊室、重症监护室、肿瘤病区等地方出没,衣着朴素的人都会被搭讪询问。

  几位患者家属表示,有筹款顾问告诉他们,帮病人发起众筹,平台会给予奖励。正是因为利益的驱使,让原本公益的行为逐渐变了味。

  章女士是普通的工薪阶层,去年下半年,她的一位长辈摔伤送入急诊。此时,一名自称某平台筹款顾问主动上前搭讪游说章女士进行网络筹款。

  章女士表示,自己的经济条件尚可,而且不想让人知道长辈生病,以免给别人添麻烦。

  被章女士回绝后,该筹款顾问并不死心,一直跟着章女士要求加微信,称章女士有需求可以随时联系他。在对方不停游说下,章女士最终添加了对方为好友。

  “给大家重申一遍,水滴筹是不收费的,我帮你写文章、补充材料、审核提现,都是免费的。”“专业的事情交给我们,不要自己找人搞,这几天有好几个自己发起筹款,因为没有经验,只筹到一点点钱。”……昨天,记者打开水滴筹的一位筹款顾问的微信朋友圈看到,其经常在朋友圈发送一些求助链接、平台筹款广告等信息,称只要找他们帮忙,筹款人不需要忙里忙外,很多事情都可以轻松搞定。

  “的确是他们帮我编写了文案,几天时间筹集了2万多元。”在温医大附二院,新温州人丽丽(化名)对帮她筹款的顾问表达了感谢。丽丽说,7月21日孩子因脑膜炎入院治疗,其间某平台筹款帮他们发起众筹。但丽丽不知道的是,筹款顾问热心的背后也牵扯着利益。

  “众筹本是走投无路者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作为慈善行为,众筹筹的是社会公众的爱心。”一位公益人士表示,这些工作人员蹲守在医院,主动鼓动患者发起众筹募,已经走样变味。

  一个项目筹集20万可提成2000元

  昨天上午,记者按照水滴筹平台招聘公告,以求职者身份致电询问入职情况,并添加了一位朱姓工作人员的微信。记者自称职高毕业,开过网约车,想入职水滴筹平台,寻求一份筹款顾问的职位。

  问:一个月的工资待遇有多少?

  答:新人入职就有五险一金,底薪4000元+提成,一般的人月薪6000-7000元,勤快点一个月能轻松赚1万-2万元。做成一个项目的提成是200-2000元,筹款金额越高提成越高,筹款达到20万的项目,每个可以提成2000元,20万元以上的项目很少做得到,当然提成也会更高。工作不仅仅只局限于温州地区,如果你去外地医院出差做项目,还有外出补贴和差旅费报销。

  问:新人上岗需要培训吗?

  答:新人上岗不需要培训,跟着老师做几单就会了。

  问:上班有无业绩考核要求,具体的工作内容是什么?

  答:每天早上9点半在医院打卡,下午6点半下班打卡,中间的时间都十分自由,具体的工作就是到医院找有需要筹款治病的病患家属,取得他们的同意并帮他们操作网上筹款事宜。

  问:新手要怎么做才能提高项目成功率?

  答:要多观察,看到衣着朴素、眼神游离的病患家属,通常都是遇到大病且缺钱治疗的目标对象,基本上都是符合条件的。文本都是有模板的,只需要改一下名字基本资料,然后根据平台的要求操作就可以了。

  律师观点

  平台应平衡公益和利益 对虚假信息零容忍

  浙江震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鹿城区政协法律服务团成员贺君律师认为,男孩家属与360大病筹工作人员没有及时真实地披露男孩病情和家庭财产情况,让许多网友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进行捐助,让社会公共资源和爱心被人为消费,这个行为不仅在道德层面上被谴责,一旦存在事先串谋占有,并将所得款项据为己有,还将涉嫌刑事责任。

  近年来因为门槛几乎没有,监管形同虚设,众筹泛滥成灾。这样继续下去,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得不到帮助,而有钱人却哭穷卖惨,轻松获利,会让爱心人士因此受到伤害,导致社会对网络捐助平台的信任度急剧下降。

  对此,贺君建议:首先,网友无论是在实施捐助前还是转发前都应仔细辨别平台发布的信息,对于虚假信息要及时举报;其次,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平台监管,对违规行为依法严惩,倡导捐助平台逐步非营利化;还有,现有的网络筹款平台并非纯公益机构,作为商业平台运作模式,需要利益的支撑,通常它们的盈利模式是利用筹款项目赚取转发和点击的流量,以此获得商业利润。因此,在发展过程中,应当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改革唯业绩论的运营模式,平衡公益与生存的难题,同时切实加强自我监督,对虚假信息零容忍;最后,信息发布者要充分认识行为的违法性,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一旦实施将承担相应民事责任直至刑事责任,并将承受舆论压力。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黄伟 李杨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