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谨防公益众筹变成推销式“乱筹”

温州网 2021-07-28 08:03:00

  相关链接:网络公益筹款乱象:项目筹集20万可拿2000元提成 有房有车并不影响网上筹款

  家里有车有房,却在网上发起公益众筹;治疗费用仅花掉3万,却迫不及待提走66万余元善款。最近,温州一患儿家属在“360大病筹”平台筹款引起轩然大波。经过一番调查,真相逐渐浮出水面,除了患儿家属一方的过错,众筹平台推销式“乱筹”难辞其咎。

  这些年,公益救助模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互联网平台成为重要的捐助渠道,在社会治理和民生建设中发挥重要的助力作用。人们通过网络来参与公益活动,参与门槛更低、捐赠方式更多元,具有高效、面广等优点,可以说是一呼百应、一步到位。如温州这位患儿家属发起筹款后,短短两天时间就有1万多名热心人士参与捐赠,筹得善款69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经有超过500万大病家庭通过大病筹款平台发布求助信息,获得超过20亿人次的爱心响应。许多困难家庭因为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救助,从而获得新生。

  这也愈加说明,公益事业的初衷和意义在于帮助那些深陷困境的人,容不得任何利益的染指和私心的亵渎。如果网络众筹平台把公益当成生意,把广大网友的爱心当筹码,那么不可避免地会引发一系列的问题。

  以温州患儿家属众筹事件为例。“360大病筹”平台有盈利要求,筹款顾问也因业绩考核而进行主动“推销”,再加上平台对求助者信息的审核能力有限或主观上不重视,难以尽到审慎审查的义务,让不缺钱的人也能堂而皇之地进行网络募捐。反观患儿家属,在金钱的诱惑面前,心安理得地接受了平台筹款顾问的“一番好意”。如此一来,双方都可以获利,但这个“双赢”的结果,是通过肆意践踏广大网友的爱心而获得的,结果必然是一片声讨。

  很显然,网络捐助的所有信任都基于“透明”。众筹平台一旦失去了公益性和公正性,以后即便有真实的求助,爱心人士或许也会因为不信任,而不敢轻易伸出援手。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针对网络众筹平台存在的问题,主管部门有义务加强监管,同时尽快完善网络公益的法律规制,以厘清众筹平台的活动边界,规范网络募捐行为,避免公益众筹变成不负责任的“乱筹”。

  来源:温州商报

  徐再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