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曾庆明:跨越千里书写“大爱温州”

曾庆明:跨越千里书写“大爱温州”

温州网 2021-07-28 08:21:00
“我三分之二的行李还被‘扣’在怒江。”曾庆明笑说,贡山县教育体育局希望他再支教半年,目前正在向温州市教育局提出申请。

在贡山县捧当乡中心学校,曾庆明为孩子们开展“社会大讲堂”活动。

  温州网讯 7月26日晚8点,温州市实验小学支教教师曾庆明背着简单的行李包,走进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抵达大厅。“我三分之二的行李还被‘扣’在怒江。”曾庆明笑说,贡山县教育体育局希望他再支教半年,目前正在向温州市教育局提出申请。

  半年支教、153篇支教“朋友圈日记”,是他打开一扇窗,留给孩子们的陪伴;筹集近40万元善款、20000多册图书,牵线9名温州家长与怒江贫困学生结对帮扶,则是他空中牵线,让大爱温州温暖傈僳族。教育部国培办主任罗容海点赞道:“曾老师以他卓越的工作和智慧为我们的山区支教工作带来了全新的感受和理念。”

  今年2月,曾庆明启程飞往距离家乡2800余公里的云南省怒江州,担任贡山县教育体育局教科所副所长兼捧当乡中心学校副校长(挂职)。“请将我分配到最贫困的山区学校,我不怕吃苦。”正如曾庆明在支教“请战”短信中所写的,很快,他又申请担任贡山县茨开镇中心学校四(2)班的班主任助理,走进这群贡山娃。

  曾庆明将班级命名为“怒江雄鹰班”,他期待着,怒江的孩子们都能像雄鹰一样展翅翱翔,飞往山外的世界。“得益于扶贫政策带来的变化,如今山区教育设施大大改善,破窗户烂桌子粉笔头的境况不再。通过调研,我深知山区孩子其实缺的是眼界,是信息。”为此,他特别开设了拓展课程“社会大讲堂”,邀请各行各业、形形色色的人来当讲师,为山区的孩子添上一双翅膀,帮助他们跨越大山看到更多的精彩。其中,既有自学一口流利英语的藏族向导阿洛,也有身残志坚、笑对人生的残疾小伙子范范,还有非遗传承人赵国祥带来的弦子世界。“您从温州来到这里,告诉了我们什么是文化。您举办的各种活动,救了一个曾经迷失于游戏的孩子。”在给曾庆明的信中,怒江雄鹰班的谭建哲这样写道。

  在跨越千里的行囊中,曾庆明的摄影器材占了一大半空间。用他的话说,除了支教任务,还想在工作之余进行一些拍摄和记录,让社会上更多人走入这些山区孩子的心灵深处,让更多人来了解山区孩子的真实生活,从而更好地关爱他们——于是,便有了鲜活、生动、细腻的153篇支教“朋友圈日记”。

  “察瓦龙,在藏语里的意思是‘炎热的峡谷’,这两天终于领教到它的面目。孩子们躲在宣传栏下可不是在那里玩耍,而是只有那里他们才觉得有一点点凉爽……”在这则“支教日记”发出后不到十分钟,便陆续有温州的学生家长打来电话,表示愿意给藏区孩子捐赠空调、电扇。

  不止于此。温州三乐亭负责人蒋进福通过曾庆明联系上茨开镇中心学校,捐款10万元用于建设爱心长廊;温州市实验小学教师程胜芬、林方燕、戴本琴、程瑞等老师筹集课外读物,为贡山的孩子们输送精神食粮……通过曾庆明这座“桥梁”,越来越多的温州师生、公益组织加入了班级结对、爱心援助的队伍,跨越千里献爱心。

  据了解,教育部党组和教师工作司于2020年10月启动实施怒江州教育帮扶行动,在全国范围内遴选教师精准帮扶怒江州4县(市)。怒江教育帮扶行动第二批支教教师共有54人,其中,曾庆明是浙江省唯一代表。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卓扬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