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观点:网络公益筹款平台应平衡公益和利益 对虚假信息零容忍

温州网 2021-07-28 09:33:00

  温州网讯 近日,备受市民关注的7岁男童脑出血网上筹款事件引发轩然大波,记者对此进行了报道。目前,男童母亲退还了平台捐款,并对自己的不当行为向社会致歉。而作为网络筹款平台,360大病筹应该负有怎样的责任?

  浙江震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鹿城区政协法律服务团成员贺君律师认为,男孩家属与360大病筹工作人员没有及时真实地披露男孩病情和家庭财产情况,让许多网友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进行捐助,让社会公共资源和爱心被人为消费,这个行为不仅在道德层面上被谴责,一旦存在事先串谋占有,并将所得款项据为己有,还将涉嫌刑事责任。

  近年来因为门槛几乎没有,监管形同虚设,众筹泛滥成灾。这样继续下去,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得不到帮助,而有钱人却哭穷卖惨,轻松获利,会让爱心人士因此受到伤害,导致社会对网络捐助平台的信任度急剧下降。

  对此,贺君建议:首先,网友无论是在实施捐助前还是转发前都应仔细辨别平台发布的信息,对于虚假信息要及时举报;其次,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平台监管,对违规行为依法严惩,倡导捐助平台逐步非营利化;还有,现有的网络筹款平台并非纯公益机构,作为商业平台运作模式,需要利益的支撑,通常它们的盈利模式是利用筹款项目赚取转发和点击的流量,以此获得商业利润。因此,在发展过程中,应当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改革唯业绩论的运营模式,平衡公益与生存的难题,同时切实加强自我监督,对虚假信息零容忍;最后,信息发布者要充分认识行为的违法性,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一旦实施将承担相应民事责任直至刑事责任,并将承受舆论压力。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黄伟 李杨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