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喝上八大碗粥 健脾益气补虚还消暑

2021-07-28 10:33:33

炎热天气,人们常觉疲倦头晕、口干舌燥、食欲不振、胀气恶心,严重者动辄腹痛腹泻等,这些都是暑湿伤津耗气的表现。

中医认为,粥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妙。意思是说喝粥能健脾益气,以补虚损。因此,大暑时节不妨喝些适宜的汤粥。

荷叶消暑粥利湿:荷叶6克、砂仁6克、粳米50克。粳米洗净后放入两味药材,加500毫升水,大火煮开,转小火煮约30分钟至软烂即可。

薏苡仁玉米须粥解热:薏苡仁15克、玉米须6克、大米50克。白米洗净后放入两味药材,加500毫升水,大火煮开,转小火煮约30分钟至软烂即可。

生姜粥益气:生姜三五片、淮山50克、白米50克。白米洗净后放生姜,加500毫升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加淮山再煮10分钟即可。

苦瓜粥开胃:苦瓜半条、白米50克。苦瓜切薄片后焯出苦水;白米洗净后加500毫升水,以大火煮开转小火,加入苦瓜后再煮10分钟,冷却后即可。

山药红绿豆粥补脾肾:山药、绿豆、红豆各10克,白米50克。白米洗净后放入三味药材,加500毫升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约30分钟至软烂即可。

胡萝卜粥健脾胃:胡萝卜50克、粳米50克。胡萝卜洗净,切成碎丁,与米同煮为粥。

绿豆粳米粥祛热毒:绿豆60克、粳米100克。绿豆放入温水中浸泡两小时,再与粳米一起加1000毫升清水煮粥。特别适合老人和儿童食用,可每日早晚各食一次。

西瓜皮粥防中暑:西瓜皮100克、大米50克。西瓜皮削去外层硬皮,切丁备用;大米淘洗后放入砂锅,加适量水,放入西瓜皮旺火煮沸,转小火煮成粥,调入白糖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能不能喝这些粥品,最好提前咨询医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