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睡就一整晚居然还犯困 因为一个“小动作”

2021-07-28 10:36:15

明明睡了一整晚觉,白天却还总是犯困。57岁的朱先生持续这种状态快1年了,已经严重影响他的工作和生活。朱先生曾去多家医院就诊,全身检查基本没有问题,大多数医生都表示他可能是“亚健康”。

随后,朱先生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睡眠医学中心就诊,中心主任张力三建议他先做个视频多导睡眠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朱先生睡呼吸暂停问题非常轻微,不至于导致白天如此疲倦、嗜睡。就在张力三进一步分析朱先生的睡眠监测结果时,有了发现。

朱先生睡觉时下肢经常抽动,周期性腿动指数高达45次/小时,抽动之后伴随脑电波的微觉醒现象。张力三判断,朱先生得的是周期性腿动病。

其实很多人睡觉时都会有些“小动作”,但大多数人都不至于严重影响睡眠,所以也称不上是睡眠障碍。只有当这种运动达到某种紊乱的程度,以至于影响患者睡眠和日常生活,才被称为周期性肢体运动障碍。这种障碍可能会导致人出现抑郁、记忆力差、注意力不集中、疲劳等。

怎么简单判断是否有这种睡眠障碍?睡眠和清醒时都可能发生周期性肢体运动,但睡眠期间更常见。通常发生在前半夜的非快速眼动睡眠期间,会多次扰乱睡眠。发作一次一般会持续几分钟到一个小时,在这段时间内,运动往往每20秒到40秒发生一次。处于睡眠期间,自己往往难以判断,可让同睡在一张床上的人帮你留意。如果是独居,则可到正规医院进行睡眠监测。

一旦出现以下这些情况,就要引起注意了:睡觉时,身体会做出不寻常的重复动作,这些动作往往发生在小腿;即使睡了一整晚,还是觉得自己没有休息好,白天经常感到很累。

儿童和成人都会发生周期性肢体运动障碍,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所以在老年人中很常见。6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达34%。

出现这种睡眠障碍,是否都需要治疗?张力三表示,对大多数人来说,如果没有严重影响睡眠,则不需要就医。但如果已干扰到睡眠和生活,请尽早去看睡眠医生。此外,医生建议,如你感觉自己睡眠不佳,可以写一个为期两周的睡眠日记,就诊时能为医生提供线索。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