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心有所“向” 行有所“往”

张书音 2021-07-28 13:27:46

  《管子》篇中载言,“见与之交,几於不亲;见哀之役,於不结;见施之德,几於不报;四方所归,心行者也。”这段话,阐明“心”与“行”的微妙关系。我们常说,学以致用,学习主要为了修心、炼心,实践则是一种具体的、现实的行动表达。简言之,就是要“发乎于心,现乎于行”。

  百年前,一艘红船诞生一个大党,点燃的“星星火”,形成中国革命的“殷殷雷”,响彻浙南大地——1924年12月,中共温州独立支部率先成立,点燃浙南革命火种;1926年,中共乐清“二六支部”成立,几经挫折,星火不熄……火红年代,澎湃的思潮在瓯越激荡,革命的枪声在温州打响。温州,是温润之州,更是红色之州。新时代新实践,需要永葆“三心”,砥砺“三行”。

  永葆初心,行以“真信”。回味百年党史,重温浙南革命史,我们深切地感受到: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这种精神力量,就是真理的力量,是初心的“引擎器”。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和平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新时代新实践,就是要真学真信,在牢记初心使命上见行动——用好用活“红十三军”“浙南特委”“省一大”等独具特色的红色资源,在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莅临考察路线中重温殷殷嘱托;持续掀起“红动浙南”青年党史宣讲热潮,讲好党的光辉故事、红色精神、伟大成就;依托“党史VR体验”、“工地党校”等,全民共学,在行以“真信”上先一步、快一招。

  永葆决心,行以“担当”。学史不止修心,更在力行。温州是“省一大”召开地,面对全省建设“重要窗口”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考题,我们别无退路,否则,不仅标兵难追,更让追兵紧追甚至赶超。新时代新实践,就是要善作善成,在主动担当作为上见行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深入开展“四千结对”等,让“环境放心”“帮扶暖心”,用诚心办实事;聚焦企业“成长烦恼”,落实落细“我为企业解难题”,推进“揭榜挂帅”“卡脖子”技术攻关,用真心解难题;聚焦“基层治理”,整合“浙里办”“浙政钉”,持续清理“指尖任务”,下决心减负担……在守初心、担使命中汇聚起续写创新史、争创先行市的磅礴伟力。

  永葆恒心,行以“薪传”。依水行舟,风雨百年。从“走自己的路”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再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在变与不变的时代诘问中,深切地感受到了我们党自始至终、贯穿到底的一股精气神,支撑着、接力着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新时代新实践,就是要持之以恒,在弘扬优良作风中见行动——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分量”重要批示精神,手捧一颗红心,当好党在基层的主力军、攻坚队;继续弘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激扬创新活力,让创新赋能,跑出发展加速度;扎实推进“清廉温州”建设,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防护网”,在守好“红色根脉”中展现温州身影。

  潮平岸阔,风正帆悬。守住初心,是为了更好前行;砥砺前行,是为了更好赶考。新时代,再出发!

评委点评:

  本文有三个特点:一是提炼准确。从党史的学和行上,作者强调的是初心和真行、决心和担当、恒心和薪传三方面,这就说到点子上了。二是举例生动。结合温州革命历史和当前改革开放现实举例,这就生动而有说服力了。三是文采斐然。从文章标题到开头引《管子》内容到华丽句子结尾,全篇文字生动,妙笔生花。好观点、好事例、好文采,有这三个特点,这篇评论就活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