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浅谈党史之“学、思、行”

颜孙棋 2021-07-28 13:28:00

  理论联系实际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对于党的历史,我们也应该将充分学习、深度思考、积极行动结合起来,使“学、思、行”三个方面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相辅相成,辩证统一于党史学习的全过程。

  党史的跨度,是我们学习的维度。中国共产党从南湖的红船里诞生至今,已经走过了百年的历程。一百年的历史跨度,我们在革命战争年代的浴血奋战中慷慨激昂,在革命建设年代的你追我赶中立业兴家,在改革开放年代的开拓进取中劈波斩浪,如今走上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迈开了筑梦、追梦、圆梦的新步履。党史这本厚重的教科书,以不同的时空、不同的方位、不同的视角展现了共产党人前仆后继的斗争史、冲锋陷阵的战斗史、波澜壮阔的奋进史,每一个维度都值得我们学习、思考、研究和践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加全面认识党一路走来的艰辛和不易,从而为我们继续阔步前行注入昂扬的精神和蓬勃的力量。

  党史的高度,是我们思考的深度。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但马克思主义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是不断进步、不断发展、不断创新的理论,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将奋斗的汗水播撒在壮美华夏的每一寸土地上,凝聚了先人的精华智慧和新一代后辈们的推陈出新。百年来,我们已经让马克思主义在这片红色山河中扎根发芽,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次又一次把马克思主义推向了新的高度,不断丰富党的指导思想体系。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在这样的理论高度之上,既立足中国具体实际,又开阔国际视野,用发展的思维方式,思之更深、思之更彻、思之更远,使之成为开拓思路、指导实践的思想武器,更好地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

  党史的厚度,是我们行动的力度。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世界的东方落地生根,离不开五千年璀璨中华文化的滋养,离不开俄国十月革命、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等中外革命思潮的催生,更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无数觉醒的革命先驱的不懈求索。而今,中国共产党成为拥有95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更是一代又一代人求索、奋斗、拼搏铸就的。因此,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作为世界历史的一部分,既是古今中外先进理论、优秀集体、伟大人物造就的历史,也是无数普普通通的共产党人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汗水和心血写成的历史。党史作为我们共产党人的历史教科书,它的厚度不言而喻。我们要以党史的厚度为承载,使理论的光芒转变为实践的动力,把青春和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聚磅礴的力量。

  古人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学、思、行”是循环往复、螺旋式上升的运动过程,在党史学习中,只有坚持“学、思、行”的辩证统一,才能学得更精、思得更深、行得更稳。

评委点评:

  本文的特点是角度独特、论证严密。作者从学、思、行三者的关系出发,从党史的跨度、高度、厚度三方面用学习的维度、思考的深度、行动的力度诸方面来论述,可谓是别出蹊径,道他人所不曾道,让人耳目一新。文章高度地摡括了我党历史上成功的经验,准确地提炼了我党之所以成功的根本原因,让人读了信服。凭此,就是一篇别出心裁、论述雄辨的好评论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