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市】党史 铭记 践行

林娟娟 2021-07-28 13:28:03

  后之视今,犹今之视昔——班固。百年前,南湖托起一架红船,风雨飘荡至如今已锈迹斑驳;百年后,我们捧起这红船细数其痕,却发现斑斑锈迹竟散发着光彩。这就是党史的魅力,习近平曾说,“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到底是什么让我们的党史经久不衰,熠熠闪光?为什么说“学史力行”对如今有积极意义呢?

  历史是国家和人类的传记——列夫·托尔斯泰。历史是由人类活动记录的集合,党史是共产党人的实践、奋斗史。我们的党史提供了一系列真实可考的事件,同时也与古代史不同,党史集中在近代,事实依据,一手资料,实物证据较为丰富,作为研究样本十分可靠。试问千年前的康斯坦丁赞礼和改革开放年间的国民经济统计数据何者更精确真实呢?事实上,前者后来被证实是教皇私自伪造的。这不是个例,背后是历史记录手段和信息存储方式的根本区别。党史作为近代中国实践的记录,当然也较古代史更可靠的学习和力行对象。

  历史会重演——修昔底德。党史提供了种种历史可能性和最优解。长达一世纪的时间区间让党史的内容足够丰富多样,广袤的中华大地除了提供生产资料还具备了让何种可能性发生的能力。共产党的历程无疑是一条详尽且真实的线,能把我国近代史的粒粒珍珠串联在一起。同时党史足够连贯多样,可以纵向地解读出同一处境下我们最好的选择。例如国共对抗时反围剿的策略,长征途中遵义会议党方针的改变都有可供解读学习的实际意义。如果一个人要从中国近代史中获益,我们都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党史是不可不翻的一页。

  历史是用激情和痛苦创造的——高尔基。党史是最接近当下中国处境的历史。古时候的小农社会,时代距今甚远;日本的历史,多灾害的岛国与我国地质地貌相去甚远;美国史,其内含的政治制度与我国有本质差别。由是观之,中国共产党党史在时间、地域、主导政体各方面上无疑是最贴合当前我国国情的历史记录。个人尚且以史明志,我国作为大国又怎么能不历史中吸取教训呢?而党史正是一个最好的学习样本。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列宁。当下中国面临诸多机遇和挑战,面对社会老龄化、能源依赖、国际矛盾等问题,历史不会直接告诉我们该怎么做。但学史力行,尤其是我们的党史,可以带给我们一些思考,也许力行党史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知晓作为共产党人的人生意义,在新时代做出属于我们的选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