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县】“三镜”并驱 力行而后知之真

蓝东敏 2021-07-28 13:28:2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史力行是明理、增信、崇德的归宿与落脚点,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学史力行,要行之有力、行之有效,达到“力行而后知之真”,以破解知行“两张皮”难题。《资治通鉴·唐纪》曰:“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见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朕常保此三镜,以防已过。”三镜并驱,是唐太宗奠定大唐盛世的基础。回顾新中国成立的百年历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样有“三镜”。

  以政治制度为镜可以谋复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社会制度创新的伟大篇章,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到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的齿轮忘不了毛主席在天安门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所代表的意义,它代表着一个崭新的国家成立,一个新的制度开篇,一个破而后立的民族呐喊。新中国的脚步踏过了社会主义改造,来到了拨乱反正的关键时刻。1979年的春天,邓小平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自此“经济特区”建立。并且给予慌乱的人民一份保证,‘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社会主义的本质是共同富裕。’祖国统一才是国家复兴的基础,面对海峡两岸的分离,邓小平提出了“一个中国,两种制度”的伟大构思,很好的解决了港澳台的问题。一路走来,新中国在跌跌撞撞中成长,现代化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已然不是梦想。

  以技术力量为镜可以谋发展。大批优秀的科技工作者怀着对新中国的满腔热爱,响应党和国家的召唤,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一神圣而伟大的事业中来。在当时国家经济、技术基础薄弱和工作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自力更生,发奋图强,依靠自己的力量和苏联的帮助,用较少的投入和较短的时间,突破了核弹、导弹和人造卫星等尖端技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同时让“中国”的名字响彻世界。疫情发生之后,一支汇聚了中国呼吸病学、流行病学、重症医学、微生物学、疾病预防控制等相关学科6位院士的高级别专家组赶至武汉,84岁的钟南山任组长。专家组临危受命,开展实地考察,为中央提出决策参考。现如今疫情的余热还未散去,但是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这不可缺少的正是科研人员不辞辛苦的研究和我们国家本身的科研基础。

  以人民群众为镜可以谋幸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始终不渝地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这无不彰显着共产党人始终如一的为民情怀,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基本原理,又结合新时代崭新实践,开辟马克思主义人民观新境界。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誓言铿锵,丹心闪耀,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这是人民自己的选择,但同样代表了中国的选择,人民群众身上的担当是中国担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这是中国给予我们的国家担当,也是历史给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政治制度决定中国复兴,技术力量为发展基础,人民群众是国家根本。“三镜”相辅相成,齐头并进,力行而后知之真。每一次倾听历史,总能获得前行的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要求党员干部的信仰比任何时期更加坚定。以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百年大党温故知新再出发,新时代的奋斗史诗正等待我们去书写。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