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共富路上还需解码四大共富基因

刘华丽 2021-07-28 13:28:30

  回望悠悠红船走过的航路,生动演绎了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就是一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推进史。时代变迁,初心不改,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时代大潮”自历史深处蓬勃涌出,赋予了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

  观古知今,“八八战略”在浙江的成功实践昭示我们,要打好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攻坚战、持久战,就要立足新方位、新要求,忠实践行“八八战略”。深究其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不难发现推动共同富裕便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重大主题、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鲜明标志。进入新发展阶段,肩负新探索使命,如何在共富路上率先破题,先行探索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先行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还需重点解码四种基因。

  解码“创新基因”厚植共富里子。“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深刻阐释了创新驱动发展,诚然共同富裕亦离不开“创新”引领,要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理念,以创新思维画好做大蛋糕的路线图,以创新创业创富激发经济活力创新力竞争力,大力推进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协调共进、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优化互促,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不断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

  解码“红色基因”厚植共富根子。重温“红船精神”,却顾所来径,红色基因蕴藏着鞭策我们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本质要求的澎湃力量,不难找到浙江未来示范区建设的方向——共同富裕。“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在这“富民”过程中,核心在于构建橄榄型社会,既要立足于把“蛋糕”做大,更要着眼于把“蛋糕”分好。因此,要全力以赴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通过完善要素分配政策、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健全再分配调节机制等分好蛋糕的硬核举措,形成健康的橄榄型社会结构,从根子上缓解破解“不患寡而患不均”“口惠而实不至”等亘古难题。

  解码“协同基因”厚植共富底子。社会的发展本就不是同步的,每个区域的资源禀赋、发展起点和阶段各不相同,特别是浙江,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主战场在“三农”,短板弱项也在“三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同富裕是普遍富裕基础上的差别富裕,不是同等富裕、同步富裕,更不是均贫富、杀富济贫。可见,共同富裕不应避开“三农”,而是要将“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等一贯到底,以先进带后进、先富带后富,构建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城乡融合发展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迈向更高水平,实现整个社会形态全面跃迁、迭代升级。

  解码“文明基因”厚植共富面子。共同富裕的核心在“共同”二字上,这是“五位一体”的共同推进、全面跃升,既要聚焦物质富裕,也要关注精神富裕。“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知礼节、知荣辱便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基本内涵之一,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因此要以文化人,着眼提升文化软实力、塑造社会新风尚,以文化创新推动思想进步、文明提升推动社会进步,共建新时代文明和谐美丽家园。

  钱江潮平两岸阔,共富风正一帆悬。展望未来,我们每个浙江人都是参与者、建设者、共享者,将手牵手、心连心,一起奔跑在创造共同富裕美好生活的大道上,为波澜壮阔百年奋斗史添上一笔共富色彩。

评委点评: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只有把共同富裕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搞清楚,共同富裕才不会仅仅是一个口号。作者以里子、根子、底子、面子四个比喻,提出了一些事关共同富裕的一些重大问题,很有现实针对性。比如,强调创新第一动力、坚定不移把蛋糕做大,这是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比如,把“三农”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主战场,这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积极建言“国之大计”,时评作者就要有这样的责任与担当。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