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共同富裕之“说文解字”

颜孙棋 2021-07-28 13:28:35

  在已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桥头堡上,我们正在向共同富裕的理想彼岸稳步进发。“共同富裕”,似乎只要让大家的“钱袋子”充实起来就能实现,而若以“说文解字”的方式去窥见其中蕴有的深刻内涵时,便又会产生新的认识,燃烧起实现共同富裕新的动力。

  “共”是“美美与共”,是由内到外的文化多元。在国内,我们看到了人民喜闻乐见的、百花齐放的大众文化正在开枝散叶,在传统的文化内核中孕育着创新,以新一代中国人所熟悉的现代科技展现五千年璀璨中华的文化底蕴。对外,我们谱写和而不同的赞歌,提倡文化交融、文明互鉴,向世界展现焕发生机的价值观:它植根民族文化,谱写中国故事;它向往人类同心,追求和衷共济;它传承中华美德,可谓高山景行;它眼光瞄准未来,引领世界潮流。

  “同”是“天下大同”,是携手共建的平衡发展。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不是终点,我们仍在努力实现更加平衡、和谐的发展,让每一个人都能平等地收获发展带来的甜蜜果实。如今,东部沿海地区积极发挥“领头羊”效应,中部地区正在崛起,东北老工业逐步振兴,广大青年学子踊跃参与西部大开发,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工作逐年推进……“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在我们稳步实现国内更加平衡、互助、有特色的发展格局时,我们还将拥抱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共同面对未来的风险和挑战,让人类真正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

  “富”是“精神富足”,让人人都能享受到充分的教育。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目前我们已经从解放初期的“扫盲”,跨越到建立完善现代教育体系的新时代,并向着更注重综合、更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高度素质教育昂扬进发,亿万人民通过受教育实现了完善自身、改变命运、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望。同时,我们注重党史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听党话、跟党走,扎根人民、奉献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裕”是“衣”加上“谷”的组合,代表着衣食住行的民生大计。“衣”的方面,国产服装品牌在海内外的市场份额正在稳步提升,物流体系和销售体系向现代化发展,新疆棉花的质量和可持续发展使其深受终端市场喜爱;“食”的方面,土地从不吝惜反哺那些将辛劳的汗水撒在她厚重身躯上的人们,不论是农田间辛勤耕作的农民,深深扎根一线的农技员,还是“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农业科研人员,正在齐心协力“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住”的方面,我们向住有所居目标大步迈进,建成世界最大的住房保障体系;“行”的方面,我国高铁运营里程在“十三五”期间翻了近一番,公路桥梁建设稳步推进,民航产业蓬勃发展……

  共同富裕是每一个中国人的美好希望,它不仅代表着物质需求得到充分满足,也代表着精神需求平等地收获充沛的润泽,更代表着我们要携手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一起实现物质与精神的富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