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创造三大“变量”走好共同富裕赶考路

邵卢静 2021-07-28 13:28:36

  目标与时俱进,初心使命不移。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也是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在这奋战、奋斗、奋进的新赶考路上,温州立下了“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志向。

  作为一贯的先行者、探路者,当新的机遇、新的使命到来,温州更应该创造“变量”,发挥善“变”的特质,以“变”字法则应对万变的现实难题,以“变”之改革创新力,驱动优势资源高效链接,协同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加快走出一条具有温州特色且可复制可推广的共同富裕之路。

  把“短板”变“优势”,在创新驱动中走向高质量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实现共同富裕更要用好改革创新这个关键招,锻造长板、补齐短板。创新能级不高曾是制约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短板。这几年,温州不甘于“躺平”,深入实施创新首位战略,系统提升“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能级,全力打造科技创新“塔尖重器”,全域联动吹响人才招引集结号角,以创新动能打开发展新格局;持续深化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集聚创新要素让市场活力竞相迸发;“揭榜挂帅”推进数字化改革,以攻坚之势推动共富场景落地,让群众真实可感数字生活的便捷,智慧城市的美好未来徐徐图之。温州更有耐心和信心,将短板变成后发优势,静待花开。

  把“差距”变“空间”,在城乡一体中实现诗意栖居。共同富裕不仅是社会发展概念,更是一场以缩小地区、城乡和收入差距为标志的社会变革,要在差距里找到新的发展空间。温州以乡村振兴“两带一园”建设为主载体,以诗意栖居的方式打开美丽乡村的建设图景,在乡村田园中孵化“美丽经济”,让农村人居环境更美、乡村农旅产业更旺、农民增收路径更宽的愿景照进现实;通过城乡统筹、山海协作,推动产业项目跨县域合作,让人才资源高效流通;交通动脉大幅优化提升,欠发达地区有了跨越式发展,走出了新型城镇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路子。当然,现存的客观差距也是“共富”驱动力之一,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闽浙沿海城市群建设等东风吹来,城乡一体化的理念正在跨区域合作中广阔空间持续深化,奏出协同发展、共同繁荣的更美乐章。

  把“低谷”变“高地”,在成果共享中增进民生福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是共同富裕的内涵和要求,也是温州在赶考路上的重要考题。近年来,温州大力发展民生事业,狠抓薄弱环节,在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环境优化、社会治理等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有获得感的领域,已然描绘出全民共享的美好蓝图,让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特别是温州大抓文化高地建设,不断打造城市书房、社区文化礼堂、文化驿站等文化平台,建设名人馆、纪念馆、专题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载体,重塑活化历史文化街区,展现文化主题公园的全新面貌,让百姓实实在在看到和感知文化的魅力。此外,瓯越文化和温州人精神载以热播电视剧、非遗文化礼品等形式,越洋传播联通世界,温州正向着“文化强市”跃升。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承载着“续写创新史”的殷殷期望,勇于实践探索,知变、求变、善变的温州正奋力奔跑在赶考的赛道,孜孜不倦答好共同富裕这道考题。创造变量,把“绊脚石”变成“垫脚石”,共同富裕的赶考路上,温州定当能书写“创业之都、创新之城、创富之市”的共富新篇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