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弘扬温州精神 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

林增业 2021-07-28 13:28:38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支持鼓励浙江先行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提出为我国发展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强国绘制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当前,我国已经取得了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乡村振兴如火如荼,实现全国共同富裕指日可待。但是,部分地区城乡发展仍不平衡不充分,农村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现代化程度低,农村人居环境差生活质量低,农民创收增收难。因此,浙江要紧抓这一重要历史时机,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完成共同富裕示范区创建。

  浙江省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96,收入差距小,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连续多年居全国前列,浙江虽然七山二水一分田,但浙江的大地上创建出了许许多多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现代化农村,这是浙江的底气,也是党中央选择浙江作为创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原因。作为浙南的一股重要经济力量,温州应弘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新;勇立潮头,特别能吃苦;干在实处,特别能务实”的温州精神,把温州创建成为共同富裕先行区。

  共同富裕,要敢为人先,注重创新,不断创出新成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打造科技、教育、产业、金融紧密融合的创新体系,不断提升产业链水平,为中国经济长远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党中央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给予了我们浙江人民,我们温州人民巨大的发展福祉。温州作为浙江的一份子,要发扬温州精神,用创新发展的思维,力求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从国科大温州研究院建成投用,到光子集成创新研究院签约等项目落地,温州创新战绩不断。“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创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史机遇下,弘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新”的温州精神,我们必定能在创建共同富裕先行区中跑出“加速度”。

  共同富裕,要勇立潮头,特别能吃苦,立足振兴农村产业,实现“产业兴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发动机”,弘扬“温州精神”,吃苦耐劳,深耕市场经济,挖掘民营经济力量,继续走出温州特色发展之路,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1979年,第一个正式注册的“个体工商户”在温州诞生,千家万户搞家庭工业的“温州模式”促进区域块状民营经济成长,涌现出以特色经济为单元的专业化生产方式和专业市场,温州一度成为全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典范。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创建,给我们温州带来了机遇和挑战,示范区创建即无国际先例,又没国内参照,完全靠浙江人民自己摸索。所以,我们要始终牢记“勇立潮头,特别能吃苦”的温州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实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共同富裕先行区创建筑牢根基。

  共同富裕,要干在实处,特别能务实,立足“人才振兴”,实现农民增收。人才振兴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为乡村带来新技术、新思路、新理念,是实现共同富裕的“能量”。当前,温州部分乡村人才流失严重,年轻人向城市流动,农村高素质人才外流,村居空心化,乡村经济发展乏力,阻碍了共同富裕前进的步伐。究其原因,乡村缺少干事创业的环境,缺少就业的机会,难以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因此,我们要秉承“干在实处,特别能务实”的温州精神,在广大乡村建立一套常态化的教育培训机制,贴近村民们生产生活的需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挖掘培养务实型人才,为温州实现共同富裕先行区注入活力。

  进入2021年,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已然实现,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已经到了关键时刻,弘扬温州精神,做到“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坚定信心,让温州精神为实现共同富裕先行区增添力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