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县】建立示范区 共享无尽藏

丁雨儿 2021-07-28 13:28:40

  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食。———题记

  自新中国成立至今,我国一直在民生问题上不断探索。在“十四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国准备乘势而上开启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新征程。为了瞄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航向,2021年6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在我看来,建立示范区,有利于完成共同富裕的目标,让广大人民共享无尽藏。

  建立示范区,顺应了我国新发展理念。历经百年,党最关注的问仍然是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的人民能否发现身边的“无尽藏”,能否共同享有这份天赐的礼物,浙江素来有“勇立潮头”之精神,“敢为人先”更是温州人民最为骄傲的勇气。放眼浙江沃土,这片土地上既滋养“淡妆浓抹总相宜”的杭州,也养育“山静似太古”的农村,城乡差距仍是阻碍浙江乃至中国发展的一道鸿沟。若示范区建设成功,便能“暗红尘霎时雪亮,热春光一阵冰凉”,只不过建设过程中难免会有意外情况,不能因为结局不够完美就否定其价值,“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积极寻找失败的关键点作为成功的法宝。

  从根本原因上思考,示范区的建设成功是打造共同富裕的强劲引擎。江南百景图,绿水青山间。若要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必要拉紧党中央对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问题的坚定船帆,才能在党的长河中不断乘风破浪。

  于我看来,建设先行示范区需要政府人员积极下乡探索,成为正确使用“无尽藏”的指南针。浙江许多农村有好环境——他们会春有春鸠鸣、杏花白,或夏有荷花绽、荷叶蓬,或在原本萧瑟的秋季能呈现五彩缤纷,或在冬季肃临天下之时能遣雪温上笔端,这便是“无尽藏”,一花一木,一果一稻,都是发展乡村经济的突破口。同样这些农村也需要好环——泥泞的山路需要重修,教育资源需要更高的平台使孩子们实现为家乡服务,大山也需要更优质的环境去吸引更多高水平人才到来。示范区的建设离不开人们怀着谦卑之心,从自然中汲取养分,也离不开乡村怀着积极心态,不断向上成长。

  更进一步说,若想成功建设示范区,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以“敢为天下先”的锐气,以“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胆识突破发展困境是必不可少的,正如《意见》明确,我们需要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先行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等各种先行区。同时以“游侠”之气斩此番过程的艰难荆棘,力为人民打造美好家园。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我想,建设示范区的最终意义或许就是在于达到此种境界。通过建设示范区,再将成功经验推广出去,让农村的老人有闲暇欣赏花开花落,让城市的打工人有心情仰望云卷云舒,自然既能带来无尽的宝藏,也能发展心灵的财富。清风拂过发梢,“无尽藏”触手可得。

  以此轮皎洁的明月,共祝我们拥有共同富裕的明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