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县】解锁“共同富裕”五维密码

戴鹂莹 2021-07-28 13:25:28

  6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为浙江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根本遵循。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是党在第二个百年宏伟篇章开篇之际作出的重大战略延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共同富裕在一定时间、一定区域和一定层面上决定着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实施的进度和成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要解锁共同富裕五维密码。

  一是抓产业发展,破译强村富民之道。“治国之道,富民为始。”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要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产业发展为杠杆,围绕地方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殖、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产业,在区域范围内培育主导产业,深入推进共同富裕。同时,依托专业合作社,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体系,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推动新型农业转型升级,让增收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广。

  二是抓环境建设,破译美村惠民之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载体。从美丽乡村到美丽城镇到全域美丽,15年来“两山”理论成为美丽浙江建设的总基调。“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造就了星罗棋布、各美其美的美丽乡村,“百镇样板、千镇美丽”推进了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四边三化”、万里绿道网、唐诗之路等统筹构建了一个完整的美丽浙江,彰显了全域美丽的浙江气质。

  三是抓结对帮扶,破译兴村利民之道。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帮扶+保障”统筹推进绿色发展重点县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乡村振兴重点帮促村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低收入农户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同时,发挥“空间治理和资源要素保障”支撑作用,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手拉手”打造“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大同社会。

  四是抓改革创新,破译活村安民之道。“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改革创新越来越成为发展生产力的重要基础和标志,越来越决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进程。近年来,浙江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着眼于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努力构建促进“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体制机制。这是减轻农民负担的重要举措,也是新一轮农村改革的开局之棋,从整体上推进各项改革,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不竭的动力。

  五是抓数字赋能,破译治村便民之道。随着信息技术的演进升级、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数字政府通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必将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民生服务水平,为经济发展创造更优环境、提供更多动能。以数字化为抓手,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升级已初步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协同的实践经验,通过提升数字治理理念、加强数据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将进一步实现高质量的政府数字化转型。

  实施强村、美村、兴村、活村、治村的方法论,树立富民、惠民、利民、安民、便民的民生观,解锁共同富裕密码,开启幸福生活锁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