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苍南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

浙江日报 2021-07-29 09:42:00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浙南看一看,苍南第一站。素有“浙江南大门”之称的苍南,是一座美丽浪漫的山海之城,是一座文化多元的魅力之城,是一座敢为人先的活力之城,是一座前景无限的创业之城。多年来,苍南锚定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总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重大项目接踵而至,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迈步“十四五”,启航新征程。苍南以“强攻坚、勇争先、开新局”为主题主线,以“十大攻坚看落实”“十大亮点促转型”为主抓手,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南大门”越来越有“看头”,人民群众也越来越有“盼头”。

绿色能源 蒋文胜 摄

重大项目赋能

“1号核岛首个钢衬里模块已安装完成,2号核岛正在进行筏基垫层施工。”在浙江三澳核电项目一期工程的施工现场,苍南县重大能源项目建设管理中心副主任吴乃利看着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很是欣喜。作为苍南的“头号工程”,浙江三澳核电项目自开工以来进展顺利,同步打造的绿能小镇也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而在海上,不久前,4号海上风电项目成功将6根长度为134米的钢管桩插入海底,创下我国海上风电项目桩基长度之最,该项目总投资87.2亿元,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12亿度。

如果说核电、海上风电等项目是苍南重大能源项目的“生力军”,那么在苍南县工业园区,敦豪斯五金一期年产280万套闭门器生产线基建项目的推进、百菲乳业第一期500吨液态奶生产线的投产,都为苍南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增添了底气。

重大项目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的“压舱石”,是苍南赶超发展的“主引擎”。今年以来,苍南在“抓大项目、大抓项目”上持续发力。“三澳核电、绿能小镇”建设攻坚行动、工业强县攻坚行动、重大项目赋能攻坚行动均是“十大攻坚”行动中的重中之重。同时,苍南还配套成立20个专班,全力全速攻坚一批具有标志性、突破性、引领性的重点工作,强化“争先”意识、拿出“抢跑”姿态。

攻坚之势已成。今年,苍南重点工程项目安排实施139个,总投资1239.4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4.81亿元。截至6月,苍南共上报有效投资65.6亿元,增速达39.5%,139个县重点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54.91亿元,22个计划开工的新建项目全部按期开工,项目总体进展顺利。通过精准谋划,苍南今年第一批次省重大产业项目实施类预计还将新增4个,有望实现省重大产业项目年度新增数量历史性突破。

同时,苍南持续加大核关联产业、矿山机械装备智能制造等项目招引,全力突破百亿元制造业项目落地。随着总投资50亿元的远景苍南零碳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苍南2号海上风电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华能矾山空气储能项目等重大项目的成功签约,苍南发展的信心越来越足。

碗窑 李士明 摄

文旅融合发展

到碗窑,去倾听600年的古村故事;到矾山,去追寻600年的工业遗存;到蒲壮所城,去体会600年的战火喧嚣……在“浙南看一看 苍南第一站”2021温州苍南旅游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上,一幅变幻的彩色水影画《苍南印记》,将山海苍南的魅力风光,推向了线下线上约30万名观众的视野。这里有山、有海、有古村、有古寨,更有一条长168.8公里的黄金海岸线串联起一路的海天盛景。

近年来,依山傍海的苍南正积极推动全域旅游的高质量发展和168生态海岸带的高质量建设,深入挖掘山海资源,打造浙南游客首选之地、华东山海沙滩旅游目的地,形成了以国家级森林公园玉苍山等景点为核心的山岳旅游区、以金色海岸带为轴线的滨海度假旅游区、以世界矾都为特色的工业文化旅游区、以五凤茶园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点。四大特色板块“山呼海应”,串点成线,苍南年接待游客数和旅游年收入逐年递增。

今年,苍南又将“168生态海岸带和全域旅游发展”纳入“十大攻坚行动”中,谋深做细苍南旅游文章。高峰论坛的举办地、半山半岛旅游综合体项目之一的温州和晟温德姆酒店一开业就一房难求。作为渔寮景区的“新地标”,该项目大大提升了苍南滨海旅游的品质,将带动周边旅游业态的快速完善和发展。在炎亭海域,省重大海洋经济项目悦海湾生态旅游项目也在如火如荼推进中,该项目以挖掘自然本底为定位,将建成集文化旅游、康养度假、会议会展等为一体的文旅综合体,计划2025年完工。投用后,将实现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亿元,成为山海苍南的又一张旅游金名片。渔寮湾乐活小镇、海西国际游艇俱乐部、赤溪棕榈湾滨海旅游度假村、沛垒生态康养旅游度假区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顺利推进,苍南旅游的含金量越来越高。

“十四五”期间,苍南规划旅游重大项目92个,力争完成旅游投资超200亿元。当前,苍南紧抓“黄金机遇期”,积极与知名央企对接合作,盘活土地、海洋、文化资源,导入休闲旅游、医疗康养、文化教育等生态融合型产业,聚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文旅融合发展的大格局,奋力将旅游产业培育成为新苍南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增长极。

位于温福铁路苍南站站台北侧的微型公园 谢上师 摄

城市迭代升级

12点40分许,G7467列车缓缓抵达苍南站4号站台。日前,就读于杭州高校的大一学生文卓与泰顺同乡一道下车时,被站台北侧的景观深深吸引:“这是我第三次来苍南乘坐高铁,印象中这里原来是荒草地。”文卓口中的变化是一座微型公园,公园里金黄的硫华菊连片绽放,淡绿的低矮灌木叶片舒展,翠绿的高大乔木迎风而立,宛若一幅绣制的“背景画”,扮靓了苍南门户的颜值。

除了“背景”,更有前景。7月1日,焕然一新的苍南站及站前广场整体投用,成为展示苍南新时代风貌的品质窗口。为了给旅客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苍南今年将“南大门形象提升”列入年度“十大攻坚”行动之一。重点围绕温福铁路、甬台温高速、甬台温高速复线(甬莞高速)、104国道、灵龙大道、灵沙公路等苍南境内六大交通干道,实施“看不见垃圾”环境整治、“四边三化”整治、美丽田园创建、美丽廊道建设等“组合拳”,打响“形象提升战”。

苍南县城新区

在乡村,一场全域“看不见垃圾”环境整治行动在各地热火朝天地开展。宜山镇东跳村曾因生产布角料环境脏乱差被评为“最脏村”。通过环境整治,村里多个脏乱点摇身变成了公园绿地、停车场及美丽庭院,不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还让村社集体经济实现增收。

在“十大攻坚”行动中,“平安护航、幸福苍南”攻坚行动旨在不断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努力让全县人民更好地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全新建成的苍南县社会福利中心和“国投·颐园”养照中心就是其中的写照。这两大项目顺利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即将投入运营,将为苍南新增高端养老服务床位1467张。看着现代化、智慧化、多元化的养老设施,市民“老有所乐、老有所养”的幸福感溢于言表。

住院服务一体办、浙闽跨省通办、社区风险预警防控……当下,苍南正围绕教育、养老、交通、救助、安居、就业等多领域搭建数字化服务应用平台,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百姓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