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心中没有道德律 好制度也会被玩坏

温州网 2021-07-29 09:42:43

相关链接:网络公益筹款乱象:项目筹集20万可拿2000元提成 有房有车并不影响网上筹款

7岁男童颅内出血治疗费3万元,男童母亲网上筹款提现66万元深陷舆论漩涡!男童母亲终于道歉了,承认自己确实犯了很大的错误,深深自责和反省,并已把所有捐款全部退回。男童母亲这次也算是亡羊补牢。但是360大病筹平台呢?

据7月27日《温州商报》报道,男童母亲这次的网上筹款是360大病筹顾问主动找上她,其中3笔款项还是筹款顾问用她的账号操作并提现。记者还看到,这些筹款平台人员居然在医院里蹲点“寻客”——只要身患重病需要钱,即使家里有房有车也不会影响筹款。“好心”好到这种程度,着实令人生疑!经记者了解发现,平台对筹款顾问有业绩考核,项目做得越多,流量越大,筹款顾问就会有一定的奖励。原来,这里有利益二字在作祟!

360大病筹平台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目前很多筹款平台的盈利模式都是通过诸如与保险公司等机构的合作中产生经济效益,然后用于奖励和员工的工资支出,并非从善款里支出。我不知道这位负责人的话里有多少水分?但是,筹款平台需要盈利,筹款顾问需要激励,势必都要通过项目和流量。这就难怪这次360筹款顾问会无视男童父母的真实家庭财务状况,以平台惯用的“哭穷卖惨”模式引起好心人的同情,从而达到平台的项目和流量的目的。

这位负责人还称,对于平台资料真实性审核问题,平台有严格的审核规定,但目前几乎所有的“筹款平台”都存在这方面管理的难题。似乎这次360大病筹的一时失责并非个案!那么请问,这次筹款顾问擅自将筹款金额从原来的49万元上升到80万元,是管理难题还是领导激励?连家属都对突然提升金额产生心理负担了,你们平台却摆出这是“华东区领导特批的”。这是管理难题还是利益驱使?

康德说过,世上有两样东西最使他敬畏: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这次“骗捐漩涡”事件,我们看到了头上的星空——一万多名热心人士捐出60多万元善款。而360大病筹平台,你们心中的道德律在哪?筹款顾问们,你们内心如果没有道德律,再好的制度也会被你们玩坏!这个世界上,不是什么都可以变成商机,什么都可以拿来赚钱的,特别是打着爱心和公益旗号的行业!

以爱心为借口骗取不明就里者的信任,最后的结果将是加剧社会信任危机,伤及的是广大民众善良的心!

来源:温州晚报

□应继永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