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事业人员队伍的思考

温州网 2021-07-29 09:54:55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探索中,在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实践中,联系基层最密切、服务群众最直接、提供服务最具体的全市近5000家事业单位、15.5万多名事业人员,是一支特别重要的力量。如何推动他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打造成满足新时代新任务需要、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服务的“钢铁战队”,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打造政治可靠、敬业清廉的队伍

一是坚持抓党建引领。事业单位人员构成复杂,从政治身份上讲,有共产党员,也有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从学历看,有博士、硕士等高学历人员,也有小学、初中学历的人员;从岗位分,有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也有工勤人员。在平时的单位管理建设中,更需要一个坚强的、有凝聚力和号召力,能够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基层党组织。这就要求事业单位党组织必须高度重视自身建设,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抓实“三会一课”制度,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以党建引领带动单位建设、推动工作创新。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制定具体措施,做实考核考评,使每个党员都能成为工作中的先锋模范,成为团结带领群众为共同目标奋斗的专家能手。

二是坚持抓理论武装。要着眼事业单位人员结构特点,重点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把全体人员凝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任务旗帜下,形成磅礴力量。要将个人的理论学习时间、成绩、成效与聘期考核、转岗晋升、立功奖励、年度考核等相挂钩,增强理论武装的自觉性。不断夯实全体人员的新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理论根基,实现思想上认同、行动上实践、服务上提高。

三是坚持抓干部关键。要着眼把事业单位干部队伍培塑成为政治“三力”强、热爱学习、追求真理、担当作为、遵纪守法的模范和表率,按照老中青合理搭配进领导班子或赋予相应职务。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重要决策和中心工作,把会干事、愿干事、会做群众工作的优秀人员推到重要岗位,从严从难考察培养和识别人才。要从细从实抓好人员的监督管理工作,既要抓八小时内的工作表现,也要抓八小时外的活动交往。

完善机制提升能力

打造管理规范、本领高强的队伍

一是推进岗位管理科学规范。要按照单位职能,合理设配管理、专业技术、工勤三类岗位比例。科学设定专业技术岗位的主、辅系列,做到科学设岗、统筹用岗、竞聘上岗、以岗聘人,以岗定薪,使岗位使用、人员聘用和事业发展相统一,岗位职责与薪酬待遇相匹配。发挥事业单位人才集聚作用,盘活现有岗位资源,分类建议岗位区域使用调剂中心。把好人员入口关,完善公开招聘制度,确保人岗相适、事人相配、劳筹相当。持续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落实单位用人自主权,规范和做实做细聘用管理,建立合同管理、聘期管理、依法管理、诚信管理机制。持续推进建立岗位竞聘机制,严格落实岗位、职责、条件、待遇公开,人员报名、资格审核推荐、组织研究和公示、聘用的竞聘程序。用活用好岗位,实现能者上和能上能下的人员聘用导向。做实做好聘期考核、年度考核,规范二者之间的关系。

二是推进法治数智服务提升。要着眼推进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着力加强法治人事建设,把平时的操作口径、习惯等转变为规范性文件,使人事管理有法可依、有规可循、有据可查。要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实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备案制、承诺制,人事职能部门管程序、管标准、管条件,强化事前指导、事中服务、事后监督。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通过数字赋能、网络赋力、数字共享,创新服务群众方式,改进服务手段,实现居家办、移动办、点即办。坚持重心下移,把更多的人员、自助服务终端向社区和小区延伸,实现就近办。要瞄准群众需要,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通过集成融合流程再造,实现更多事项好易办和一次办。要根据职能业务调整变化,及时持续优化服务流程,精简办事材料,压缩办理时间,实现简快办。

三是推进市场配置资源高效。突出发挥市场在事业单位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创造性落实中央和国家有关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的政策措施。依托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搭建全国性或区域性事业人员流动大市场,配套建设事业人员电子档案数据库,建立全国或区域统一的人员交流程序,建设开放有序、配置高效、流动顺畅的人力资源对接平台。实现供需双方自主对接、自主洽谈、自主选择,部门备案简便简单。建立事业人员常态化调剂优化机制,对人员和岗位使用结构失衡、超岗超配超编、事业发展急需的单位,通过人员自寻通道、单位自行调整、部门自主调配、人社区域调剂等方式,优化资源配置,调动人员积极性,推进事业发展。

四是推进能力水平提质增效。积极推进《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规定》、技能人才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落实。统筹各类教育培训、学习提升行动,实现平台互通、内容互补、成果互用。把年度教育培训学习的完成情况、实践转化情况与年度考核、聘期考核、竞聘上岗、评功评奖、职称技能评定相联系。鼓励支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离岗或兼职创业创新,依法保护应得收益。鼓励支持人员主动联系、积极参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课题项目研究,参评各类人才选拔、技能认定。所取得的各种成果可作为职称评定、岗位聘任、晋级晋升、提拔使用的依据。

推进要素一线倾斜

打造基础稳固、能征善战的队伍

一是推进机构改革优化。结合数字化改革、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事业单位的撤并建。突出小要优、大要强,构建职能清晰、分工明确、配置科学、精干高效的事业单位机构体系。坚持依法授权、依法履职,规范理顺事业单位的职能权限。坚持控上保下、压机关强基层的原则,把有限的事业编制资源,向基层一线、治理一线、民生一线倾斜。主管和职能部门要加强工作指导,督促事业单位落实有关规定,及时解决改革建设中遇到的问题。

二是加大资源要素倾斜。要着眼基层工作需要,配齐配优必要的履职设备、车辆、技术等资源,改善一线事业单位的办公条件,加强一线事业人员的履职安全保护。推进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在确保公平合理、公开规范的前提下,建立事业单位薪酬自主分配制度,建立以职责任务为基础、业绩贡献为导向、程序规范为前提、合理适当为标准的收入分配机制。发挥薪酬待遇导向作用,提高绩效工资调节比例,适度提高乡镇街道、社区等一线事业人员的薪酬待遇;建立实际在基层一线事业人员、机关所属事业人员的适度收入级差。

三是建设稳固基层队伍。围绕构建专业化、职业化、结构合理的基层事业人员队伍,优先满足,重点服务保障基层一线事业单位人员需求。把能力强、敢担当、专业对口、乐业敬业的人员通过招聘、交流充实到基层事业一线。优化基层一线专业技术和技能人员职称评审、技能认定条件标准。事业单位职员等级晋升指标,要优先和重点用于实际在基层一线的人员。建立人动薪变机制,从严管控借用一线事业人员到机关工作。确保基层事业人员成长有空间、发展有通道、待遇有保障,让更多的人乐意扎根基层,确保事业、单位发展可持续。

来源:温州日报

张海彦

作者单位: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