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三部新法规如何更好实施 人大代表有话要说

温州网 2021-07-30 08:22:00
这三部条例落地实施后,将给市民生活带来什么变化?如何保障立法落实到位?本期《代表在线》栏目邀请了6位市人大代表,听听他们的看法和建议。

  温州网讯 《温州市泰顺廊桥保护条例》《温州市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温州市家政服务条例》三部新法规,将于8月1日正式施行。这也是温州行使地方立法权以来,首次出现三部条例同日施行的“盛况”。

  这三部条例落地实施后,将给市民生活带来什么变化?如何保障立法落实到位?本期《代表在线》栏目邀请了6位市人大代表,听听他们的看法和建议。

  《温州市泰顺廊桥保护条例》

  市人大常委、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院长胡荣党

  参照“河长制”设立“桥长”

  将数学建模引入廊桥防护

  条例实施后,后半篇文章是抓好立法后的工作落实。主要可以从四方面着手推进:

  一是发挥人大代表和社会团体的力量。由在温的人大代表联合廊桥学会等社会团体开展廊桥立法后半篇文章的工作,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建议。

  二是加大对条例及廊桥的宣传力度。温州、泰顺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团体可以设计一系列活动,加大宣传廊桥历史和廊桥文化;整合力量研究廊桥的结构、历史和文化,从另外一个层面来保护廊桥。同时,让更多的当地百姓从认识廊桥的重要性转变到主动参与保护廊桥的队伍中来,将保护廊桥和地方文化旅游结合起来。

  三是成立泰顺县廊桥保护领导小组,并参照河长制的办法,由廊桥所在地乡镇领导担任桥长,公布在各座廊桥的醒目处,注明当地乡镇和桥长的工作职责。对条例的具体实施,需要当地县委县政府公布工作清单、具体任务、负责部门、具体责任人,以及完成时间节点等。只有压实责任,廊桥立法才有意义,避免法规成为一纸空文。

  四是制定廊桥防水工作预案,利用科学手段防护廊桥。泰顺地处山区,溪沟多,容易发生山洪暴发,造成廊桥下的溪沟水位上升,对廊桥造成毁灭性的破坏。因此,特别需要做好廊桥防水工作和预案,包括疏浚上下河道、上游的水库保护和利用。廊桥怕火又怕水,但却不怕重压。可以做一个在极限水位状态下,通过在廊桥上堆放重物抵抗浮力破坏的数学模型,以便在台风等极端天气到来之前,作为一个常规的保护措施。

  市人大代表、市生态环境局泰顺分局工会主席黄贵英

  廊桥“周边”也应纳入保护范畴

  需设保护责任制明确部门职责

  廊桥保护条例的实施很及时,内容很全面。廊桥保护,需要做什么不能做什么,都有明确的规定,操作性非常强。

  过去在泰顺廊桥的保护上,没有相应的应急预案。2016年,受台风“莫兰蒂”影响,泰顺三座国保级廊桥薛宅桥、文重桥、文兴桥被洪水冲毁,让人十分痛心。条例对此作了专门规定,要求泰顺县政府制定应急预案,在发生台风、洪水等自然灾害或者其他危及泰顺廊桥安全的突发事件时,就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

  廊桥并不是孤立存在的,其周边桥屋、古民居、古树木及其所依托的山水也是其历史文化的组成部分。条例规定对廊桥实施整体性保护,其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具有历史文化保护价值的附属物或者有关环境要素应同时保护。泰顺现在进行的村庄“两最”评比,环保部门对廊桥周边水质的检测和实时公布,都是在保护廊桥所在村居的村容村貌。

  廊桥的保护不能靠一个部门或村民的自发保护,需要确定保护责任制,明确各部门的职责。随着高速公路的开通,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泰顺旅游,参观廊桥。条例提出了七项禁止性的行为和相应的法律责任,明确规定几类禁止在廊桥上实施的行为,包括违法拆除廊桥及列入保护名录的附属物,并在上面刻划、涂污,使用明火等行为,还规定了违反后的处罚标准。

  《温州市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

  市人大代表、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小学(学前)科科长兰衍局

  强化全面科学有效统筹能力

  气候资源开发应用前景广阔

  2018年3月,我曾在两会期间提出“关于构建温州城市通风廊道改善城市气候环境”的建议案,建议深入开展温州城市通风廊道研究,对城市通风廊道、城市热岛效应的影响进行评估,将城市通风廊道充分应用于“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城市规划和大气治理工作体系。

  温州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冬夏季风交替显著,太阳能、风能等气候资源丰富,具有温暖湿润、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四季分明等四大气候资源优势。茶叶、水稻等区域农业对气候要求较为严苛,各地旅游航线对风力有独特的要求,温州自身对气候资源的开发,如西湾风力发电等有广泛应用场景。条例通过实施气候可行性论证、气候风险评估等措施,各项规划和重大工程建设前能够被科学评估、科学设计、科学建设,各类设施和建筑物防御气候风险的能力和措施将更加科学有效,有助于提升我市气候风险应对能力,减少气象灾害损失。

  条例加强了地方政府对气候资源的全面统筹,协调了保护与利用的关系,明确了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关于气候资源保护利用的相应职责。条例的制定和出台不易,贯彻和实施更难。需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牵头推动,各部门密切配合、主动作为,群众提高认识、形成共识。条例中明确的气象、发改、科技等部门都应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严格落实好各项措施,做到有法必依。

  市人大代表白洪鲍

  打通部门数据壁垒实现共享

  强化气象数据应用造福百姓

  最近几年,异常天气时有发生。如温州去年第四季度发生了干旱,乐清、永嘉、平阳等多个县(市、区)都出现了用水紧张的现象。前不久发生在郑州的洪涝灾害,也造成了巨大的人身财产损失。这都意味着,气象预测、气象相关数据的应用对整个社会的生产、生活的重要性越来越强。温州即将实施的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就显得尤为必要和重要。

  对气象的监测,水利、环保、气象等部门都有自己的监测机制和数据中心,但部门之间存在“壁垒”,无法实现多部门数据共享。希望通过该条例的实施,能够真正地把这些壁垒打通,实现数据共享,为我们今后,尤其是农业方面相关的生活生产起到更大的帮助和促进作用。

  气象数据实现共享后,下一步要关注和研究的就是数据的应用和延伸,能够让这些气象数据第一时间有效地传递到更多的老百姓的手中。对气象数据的应用,温州是走在比较前面、做得比较好的,如对台风等极端天气的预警、发布,对应等级的响应,人员撤离等方面,都是气象数据应用的良好实践。

  《温州市家政服务条例》

  市人大代表、浙江震瓯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叶连友

  家政服务立法回应民生所盼

  仍需具体措施保障落实到位

  家政服务的立法是民生立法,是回应民生所盼,有望进一步促进温州家政服务企业规范化、规模化发展,让群众在接受家政服务时有更好的获得感。

  条例对规范家政服务机构的管理、规范家政服务人员的行为,促进家政服务业的发展都做了详细规定,同时也保障了家政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一方面鼓励发展员工制的家政服务机构,使家政服务人员成为企业的派出人员,服务企业与消费者之间建立家政服务合同关系,一旦涉及权利被侵犯的,可以根据合同进行维权;另一方面规定了家政服务消费者尊重家政服务人员的人格尊严,要按照约定支付相关费用,要提供必要的劳动保护条件,保障休息权,并列举了家政服务消费者禁止的谩骂、侮辱、强迫服务等行为。

  我认为,立法还是第一步,后续还应该通过具体的措施,来保证立法能够真正落实到位。首先,条例还有较多的配套制度、平台需要进一步建设,需要市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继续推动。其次,应当加强条例的宣传工作,让大家知道家政服务业的提升是惠及全社会的,应由全社会共同承担起责任的一项事业。此外,未来家政服务业应走向产业化、规模化,实现高、中、低适应各个消费需求的合理配置,同时根据母婴、老人、残疾病患等不同服务对象细分家政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更贴心、更放心、更加专业化的家政服务。

  市人大代表、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章耀

  条例出台施行是“及时雨”

  从业人员供不应求是瓶颈

  家政服务业事关民生,但家政服务业存在的顽疾一直无法解决,如供求矛盾,市场管理不规范,监督机制缺失,服务价格混乱,服务标准不健全,家政企业员工制发展困难,培训体系不完善等。条例的施行是“及时雨”,将推动温州整个家政服务行业向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规模化发展。

  从业人员的供不应求是瓶颈,有待突破。据估算,温州市现有小家政(指提供照护、保洁、烹饪等)从业人员7万人,有需求的家庭已超过20万户,缺口超13万人。从业人员急缺这一局面急需突破,才能引领家政服务行业向前有序发展。

  此外还应加强培训,提升服务者素养和服务能力。目前,家政市场普遍存在服务人员素质不高、服务水平较低等共性问题。家政服务培训促进劳动者素养和技能双提升,为广大家庭提供优质高效的家政服务。通过“理念+沟通职业教育”,促进劳动者素养提升,提高劳动者的职业道德、职业操守,打造具有较高素质的家政服务职业蓝领。通过“理论+实践专业课程”,推动劳动者技能提升,让家政服务者拥有更丰富的技能,全面满足雇主的个性化需求。

  最后,要促进家政服务扩容提质,需要雇主、家政从业者、家政公司、监管机构各方努力,才能共同推进家政服务业的蓬勃发展。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