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温州   ->   媒体专栏   ->   瓯越纵横
身为温州人,这些东瓯国的历史你可曾听说
来源:温州三十六坊来源:2021-07-30 09:48:00

  古代,以温州地区为中心的一带称“东瓯”,尤其以汉初“东瓯国”最为有名。司马迁在《史记·东越列传》中记载,“孝惠三年,立摇为东海王,都东瓯,世俗号为东瓯王”。

  东瓯王驺摇是温州历史上第一位被朝廷封王的首领,对东瓯早期经济、文化开发作出巨大贡献,历来被温州人尊称为人文始祖。

  东瓯王的祖先来自哪里?汉之前有东瓯国吗?今天,小编与你继续聊聊东瓯国的前世今生。

  温州历史上第一个册封的王国

  正史对温州第一次明确的记载是《史记·东越列传》,东瓯王国是温州历史上第一个朝廷册封的王国。

  秦朝末年,爆发了以陈胜、吴广为首的农民大起义。六国贵族和下级官吏也纷纷拥兵抗秦,一时群雄蜂起。

  这时,散居在瓯越间的越王勾践后裔驺摇,也率义军投入反秦洪流。秦亡之后,驺摇又帮助汉高祖刘邦打败项羽,立下赫赫战功。汉惠帝三年(公元前192年),汉王朝在瓯地建“东瓯国”,封驺摇为东海王,世称东瓯王。

  尽管正史中对此记载非常简略,但史实可信度很高。温州从此开始进入有成文历史记载的时代。史学界一般认为温州有2200年建城史(另一说为公元323年建永嘉郡,即1700年建城史),其标志也就是公元前192年东瓯国的建立。

  东瓯王国的建立在温州古代史上具有重大影响,意义深远。东瓯王时期是温州开始有成文历史、开始纳入全国政治版图、开始融入中原文化的时期。

  东瓯王是温州历史上第一位被朝廷封王的首领。东瓯王驺摇改变了瓯人“剪发文身”,以蛇、蛙、鱼、蛤等野味海鲜为食的原始生活。瓯地百姓为了纪念驺摇的贡献,把他当作神来供奉,现在温州还有农历正月十四东瓯王神像出巡的风俗,以此祈求风调雨顺、平安幸福。人们通过这种仪式来纪念温州人共同的人文始祖驺摇。

  汉之前有东瓯国吗

  在汉代驺摇被封东瓯王之前,存在过东瓯国吗?温州地方学者曾对此进行过多年的研究。

  记载周朝的史书《逸周书·王会解》中提到,“东越海蛤, 欧人蝉蛇, 顺食之美”。史书记载的背景是周成王时朝会诸侯。各地诸侯来朝见时都带来土仪,庆贺王城的落成;东方诸侯的土仪有“东越海蛤,欧人蝉蛇”等。可见距今3000多年前,瓯地应该已有部落和首领存在,并列入东周朝贡行列。此时瓯人已远非原始自然部落, 而是开始进入华夏的政治秩序之中。

  战国时期,史书中开始出现“瓯越”之称。《战国策》曰:“披发文身,错臂左衽,瓯越之民也。”《史记·越世家》也有同样记载。一般认为,“瓯越”是指从战国至秦汉散处于东南方无所统属的“百越”的一支。它是越人败于楚后,退入浙东南山区,与瓯人融合的族群。

  《史记·越世家》记载,勾践七世孙无疆即位后,越国有所振兴,意图再度争霸,兴师“西伐楚、北伐齐”。可惜实力不济,公元前333年(周显王三十六年),楚威王兴兵大败越,无疆被杀,“越以此散”。

  王族子弟“滨于江南海上”,纷纷向东南沿海迁移。相传无彊的一支后裔定居温州与瓯人融合,在今浙南一带称王建国,东瓯王国可能就在此时创立。因此司马迁在《史记》中认为,东瓯、闽越都是越国的后裔,“闽越王无诸及越东海王摇者,其先皆越王勾践之后也”。

  不过,因为时间久远,事迹已难考察,汉之前的东瓯国说法历来有所争议。认同的学者认为,从正史记载来看,《史记》和《汉书》都提到过“昔东瓯王敬鬼,寿百六十岁”,可见先秦时期有过东瓯王。而汉廷封驺摇为东海王,之所以世俗称他为东瓯王,在于以前东瓯早就存在世代相传的东瓯王。

  另外,江南顾氏家谱也系统保存了东瓯王史料。江南姓顾的人认为他们都是同一个祖先,是春秋时期越王勾践的后裔,始祖是东海王摇之父安朱。清代黄汉《瓯乘补》中,提到徐钰《唾余集》诗注引武林《顾氏家乘》:“驺摇先世,周时世王东瓯,秦废安朱为郡长,安朱子驺摇佐汉灭秦,封海阳侯。”

  顾氏家谱记载,汉文帝时,续封摇的儿子期视为“顾余候”,其子孙于是以顾氏为姓。地方志书中,明嘉靖《温州府志》也有有“越王勾践七世孙(无疆)灭于楚,自王东瓯,又为秦所废……”的记载。

  正因为此,清代著名学者朱彝尊在《东瓯王庙碑记》中,将东瓯王驺摇“佐汉”,视为因其父末代东瓯王安朱被秦所废后,一雪国耻的豪杰之举。

  如果从无彊后裔追溯更远,史上最早提到“东瓯王”的是《越绝书》:“东瓯越王所立也”。即周元王四年(公元前742年)越相范蠡所筑,传说范蠡曾被封东瓯王。不过,这最多是传说中的一种封号,应该与东瓯国无关。《越绝书》的历史精准性和可信度历史学界也都存在质疑。

  来源:温州三十六坊

  参考资料:

  《浪迹续谈 东瓯王始末》梁章钜

  《初揭东瓯开国史的帷幕》、《关于东瓯古史的几个问题》胡珠生

  《东瓯王考略》胡雪冈

  《古代“东瓯国”杂考五题》钱志熙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