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了二十来年 停酒三天竟出怪事

2021-07-30 10:59:17

最近,50岁的汪先生因为哮喘发作住进了当地医院。经过治疗,哮喘虽然得到缓解,但在接受哮喘治疗的第三天,汪先生开始不吃不喝,还大喊大叫,胡言乱语。医生尝试用了安定、奥氮平等缓解精神症状的药物,但收效甚微。

随后,汪先生被送到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该院闲林院区综合内科医生检查了他的免疫系统,还做了脑脊液检查、头颅磁共振等,均无异常发现。此时,汪先生仍然不食不眠、狂躁不安、全身大汗、肢体震颤,血压高、心率快。

病情十分棘手,这时,一条重要线索引起医生的注意。据汪先生的妻子说,汪先生从大约30岁开始,因为应酬需要长期喝酒,每天至少要喝五六瓶啤酒。近两年来,汪先生每晚需要服用安定片帮助入睡。结合他住院期间不饮酒,安定片停用的情况,医生们终于找到了病因,是酒精戒断反应。

酒精戒断综合征是长期大量饮酒者突然停止饮酒或饮酒量不足时所表现的一组特定症状,可在末次饮酒后6小时左右出现,也可在36-48小时出现。主要表现为焦虑,心动过速,手抖,失眠,恶心呕吐,短暂幻视、幻嗅、幻听等。尽管大多数时候症状轻微,但严重者也可出现惊厥发作和震颤谵妄(或称酒精戒断性谵妄),甚至危及生命。震颤谵妄通常被认为是酒精戒断综合征最严重的症状,如果患者共患躯体疾病(感染、电解质紊乱等),则发生震颤谵妄的风险要明显增加。

由于长期饮酒,汪先生已经出现酒精性肝病,这次发病还合并肝性脑病。找到原因后,经过20多天的对症治疗,目前汪先生已基本恢复正常。

为何停止饮酒会出现这类症状?这要从乙醇说起。乙醇是一种中枢神经抑制剂,它可同时影响很多递质系统,主要是γ-氨基丁酸及谷氨酸。对长期大量饮酒者而言,酒精的存在一定程度上维持了某种内稳态,一旦骤然停止饮酒或减量,则原先处于抑制状态的中枢神经系统就会出现活性明显增强,表现出各种症状和体征。

医生表示,如果出现上面提到的症状,最好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