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纪大对腰酸背痛不重视 却因此差点丢了性命

2021-07-30 10:54:20

年纪大了,很多人会觉得腰酸背痛。3年前,68岁的孙大姐就出现了腰酸背痛的情况,但她没当回事,贴个膏药照样下地干活。

然而,近半年来,孙大姐的症状越来越严重,已经发展到疼得整夜睡不着,走路困难,乏力、恶心,吃不下饭。种种症状把孙大姐的儿子急坏了,他赶紧带着母亲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就诊。

随后,血液报告显示,孙大姐血钙值高达3.62毫摩尔/升。血钙的正常参考范围是2.11-2.52,高于3.5毫摩尔/升就容易出现高钙危象(系内科急症,需紧急抢救),甚至威胁生命。

只是腰酸背痛,怎么会这么严重?孙大姐和儿子很疑惑,也很着急。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武晓泓带领团队抽丝剥茧,查找病因。此时,另一个检查结果出来了,孙大姐的甲状旁腺激素达到660.7皮克/毫升(正常范围为15-65)。

武晓泓表示,孙大姐患的是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因为甲状旁腺本身的病变,如增生、腺瘤或甲状旁腺癌,造成甲状旁腺激素分泌过多,对患者骨骼、肾脏、胃肠道、心血管等多个脏器产生损害。“还会诱发如骨质疏松、骨折、血糖升高、肾功能不全、消化道溃疡、急性胰腺炎、心血管意外等一系列问题。”

甲状旁腺一般位于颈前部甲状腺后方,左右各两颗。在随后的检查中,医生通过超声扫描发现,孙大姐右侧颈部有一个增大的甲状旁腺,ECT扫描(甲状旁腺功能扫描)也显示在同一个位置有病灶。同时,她还伴有严重骨质疏松和尿路结石。

诊断明确,接下来如何治疗?不解决病变的甲状旁腺,随着时间推移,孙大姐会出现更严重的并发症。但因为她之前做过甲状腺手术,再次颈部手术,难度不小,手术并发症和风险也会比首次手术更高。

为此,武晓泓联系了该院超声医学科主任彭成忠进行会诊,并决定为孙大姐进行超声引导下射频消融治疗。治疗在局部麻醉下进行,精准且微创。术后当天,孙大姐的血钙就下降到2.16毫摩尔/升,甲状旁腺激素水平也降低到正常范围。

近日,孙大姐按要求到医院复查,在不服药的情况下,各项指标均显示正常。

孙大姐说,多亏技术越来越先进,她才没有吃大苦头。这也给像她这个年纪的人敲响警钟,腰酸背痛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还是要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