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夏调理个人脾胃 巧用食用黄色食物有奇效

2021-07-30 10:56:12

目前正值传统中医“五季”中的“长夏”,巧妙食用各种“黄色”的粮食、水果等食物来补益脾胃正是时候。但你知道常见利于补脾胃的黄色食物有哪些吗?不同体质又该怎样选择合适的黄色食物呢?广东省名中医、省中医院脾胃病科大科主任黄穗平教授来给大家支招。

为何黄色食物补脾胃?

中医认为脾胃是人体的“后天之本”,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大科主任黄穗平教授介绍说,中国古代从医者在长期的实践中将一年分为春、夏、长夏、秋、冬“五季”,其中的长夏即阳历的七月和八月,涵盖小暑、大暑、立秋、处暑四个节气。脾在五行中属土,五季中的“长夏”对应五行中的“土”,因此有“长夏最宜补脾土”之说。

而在养生食膳的丰富经验积累中,五色五味入五脏,即白入肺、辛;赤入心、苦;青入肝、酸;黄入脾、甘;黑入肾、咸。意思是说,白色食物补肺,红色食物补心,绿色食物补肝,黄色食物补脾,黑色食物补肾。因此,长夏(七月和八月)宜食用黄色食物补脾胃。

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来讲,黄色食物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A能保护肠道、呼吸道黏膜,减少胃炎等疾患发生;维生素D有促进钙、磷元素吸收的作用,能壮骨强筋。因此现代营养学也认为经常食用黄色食物,可以增强脾胃功能,促进食物消化、营养吸收。

食用黄色食物也要辨体质

黄穗平提醒,黄色食物能够养脾胃,但人有不同体质,食物也有寒性和热性之分,具体食用时要注意区分,选择适合自己身体状况的食物。

下面是一些常见的黄色食物的性味和功效。

五谷杂粮

南瓜,性味甘平,入脾胃经,润肺补脾,补中益气,适用于脾胃虚弱、营养不良、水火烫伤等症。胃脘疼痛、脾胃气机不通,经常腹胀嗳气、湿热的人应少吃;有脚气、黄疸者忌食。

黄玉米,性味甘平,入脾胃经,可清热祛湿,利尿通便,适合舌苔黄腻的湿热人群以及有习惯性便秘者;糖尿病、阴虚火旺体质不宜食用。

小米,性味甘凉,归肾脾胃经,健脾和胃,补益虚损,对脾胃虚热、反胃呕吐有良好作用,适用于舌红苔少阴虚火旺人群。胃寒者不建议食用。

地瓜,性味甘温,归胃经,补益脾胃,养气和血,适合脾胃虚弱、形瘦乏力者;吃太多容易反酸烧心,胃肠胀气,糖尿病患者也不宜食用。

胡萝卜,性味甘平,入肺、脾经,健脾消食,润肠通便,对食欲不振、腹胀、视物不明者有很好功效,但脾胃虚寒者忌食。

土豆,性味甘平,入胃、肠经;益气健脾,调中和胃,适合脾胃气虚营养不良者;多食易反酸烧心、胃肠胀气。

黄色水果

佛手,性味辛、苦、温,入肝脾胃肺经,疏肝理气和胃止痛,适用于肝胃气滞、胸胁胀痛、胃脘痞满,食少呕吐者;阴虚有火,无气滞症状者慎服。

芒果,性味甘酸凉,入肺、大肠经,益胃止呕,生津止渴,适合口渴咽干,食欲不振、晕眩呕吐者;糖尿病、肾炎慎食;芒果是热带水果,湿毒郁滞容易化火,吃太多可能会出现舌苔黄腻等湿热表现。

菠萝,性味甘平,归胃、肾经,消暑解渴,开胃消食,适用于营养不良、消化不良、肠炎腹泻、伤暑、身热烦渴、食欲不振、低血压、小便不利、头昏眼花等症;与芒果相似,食多易助湿热。另外鸡蛋中的蛋白质与菠萝中的果酸结合易使蛋白质凝固,影响消化,两者不要一起吃。

番木瓜,性味酸平,入脾胃经,消食开胃,生津解渴;适宜消化不良者;孕妇、过敏体质人群慎食;食多容易有湿。

黄皮,性味辛甘酸温,归肺胃经,可行气止痛,健胃消肿,适用于食积胀满、疝痛、痰饮咳喘者;黄皮行气作用强,孕妇和气虚者不宜。

黄色调味品

蜂蜜,性味甘平,入脾肺大肠经,补中润燥,止痛解毒,适合阴虚证多的咳嗽、咽干、口疮、便秘者;糖尿病、湿气重者慎用;容易反酸、烧心、饥饿时胃痛的人也要少吃。

姜,性味辛微温,入脾肺胃经,可发汗解表,温中止呕,适合伤风感冒、胃寒疼痛、寒性呕吐、食物中毒、晕车船者;阴虚内热、肝炎、糖尿病等人群慎用。

食疗方推荐

健脾养胃黄金粥

材料:南瓜150克,党参20克,大米50克,瘦肉50克。(2人份)

做法:将南瓜去皮切块,与洗净的党参、大米、瘦肉放入锅中,加入清水,大火煮开、小火慢熬。

功效:黄色食物和药材熬出来的这款粥,香浓可口营养均衡,适合于脾胃虚弱、气血不足、营养不良的人食用,也适合病愈后调养和产妇食用。

南瓜非常适合在夏季食用,《滇南本草》记载:“南瓜性温,味甘无毒,入脾、胃二经。”能补中(脾胃)益气,润肺化痰,有和血养血,驱虫解毒,止渴止喘等作用。

此外,党参色黄味甘,入脾胃,有补中益气、生津养血的作用,因此推荐脾气虚的人吃党参,但和黄芪比起来,党参的补气力度还是弱一些,因此气虚明显的人可以加上黄芪20克,二者共用来增强补气的效果。

提醒:这些人不适合吃南瓜

发烧者食用南瓜不利于退烧;咽喉肿痛的人食用南瓜会加重病情;脾胃湿热过多食用南瓜会助长体内湿热症状;有脚气、黄疸等湿阻化热者也不适宜食用南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