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浙江温州:全域文明 梯队推进

新华网客户端 2021-07-30 12:41:02

  为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向全域化迈进,浙江省温州市构建起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梯队。据温州市文明办消息,温州市计划到2023年瑞安实现“三连冠”,乐清、平阳、泰顺创成全国文明城市,龙港、苍南、永嘉、文成进入提名,经过努力创建实现全市文明“满堂红”。

  温州城市空镜。温州市文明办供图

  全国文明城市是从政治、经济、文化、城市建设、居民素质等方面对一个城市的综合评价,也是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荣誉。2014年,温州首次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17年,温州成功蝉联。2020年,温州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当前,温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入更高水平全域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去年,永嘉、文成、苍南创成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实现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全覆盖。

  温州道德馆已成温州市道德教育新地标。温州市文明办供图

  近年来,温州市通过创建文明城市,收获硕果累累——

  移风易俗改革,各地形成具有代表性的丧事简办乐清模式、婚事新办文成样本、殡葬改革永嘉经验等一批先进典型。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引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9万多起,为群众减轻资金负担约80多亿元,被群众称为减负工程、民心工程。

  市民文明习惯养成率逐步提升,文化温州的氛围越加浓厚。今年上半年,温州市开展市民文明习惯状况调查,在2761个样本的调查中,有95%以上的受访市民基本养成“排队守秩序”和“礼让斑马线”的好习惯。今年,温州更是成为全国首个“全民阅读示范城”,专门就全民阅读立法。

  “文明细胞”创建基础热情高涨,志愿服务能示范、能引领。目前,温州市志愿者注册数284万、志愿队伍数9373个,温州城市志愿者服务指数名列全国第二。

  温州城市空镜。温州市文明办供图

  据悉,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方式将由突击迎检转变为常态长效,创建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临阵磨枪”“临时抱佛脚”这些突击迎检的老办法行不通,“每天都是创建日”。由政府主导转变为全民参与,形成推动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由城区为主转变为全域创建,下一步创建的重点向乡镇延伸,向村居覆盖,实现全域文明、全体文明、全面文明。

  会议为下半年精神文明建设锚定了新目标,加强文明底色培育,以迎接亚运会为契机,积极培育城市文明、赛会文明、乡风文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常态化;加快提升城市文明,结合全域化高水平文明城市“八大提升计划”,在老旧小区改造、公园绿地提质、农贸市场整治等方面加快补齐短板;强化文明细胞培育,将文明村镇创建与未来乡村建设结合、文明校园创建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结合、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化推进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为主体的文明细胞创建。(胡炎桢 张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