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泰顺:发挥文化馆优势 打造多姿群众文化

新华网 2021-07-31 11:35:00
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不断拓展文化惠民工程的广度与深度,文旅融合工作亮点频出。扎实工作的背后,是一批批泰顺群众文化工作者的默默奉献和呕心沥血,也离不开泰顺县文化馆的大力推动。

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不断拓展文化惠民工程的广度与深度,文旅融合工作亮点频出。扎实工作的背后,是一批批泰顺群众文化工作者的默默奉献和呕心沥血,也离不开泰顺县文化馆的大力推动。

从“0”到“1” 晚会更有“泰顺味”

2020年七夕,在泰顺县泗溪镇上演的实景剧《我在廊桥等你》吸引近万人观看。这场大型实景演出的总导演,是泰顺县文化馆馆长夏灵芝。

《我在廊桥等你》以廊桥边的爱情故事为线索,融合了三杯香、廊桥、百家宴等泰顺元素,再配以廊桥、碇步、古树为景,让现场观众看得如痴如醉。

《我在廊桥等你》实景剧。泰顺县文化馆供图

很难想象,这场由100多位泰顺本土演职人员共同演绎的实景剧,从策划到落地仅用时一周。“《我在廊桥等你》是一次关于文旅融合的探索,也是我们县文化馆团队首次尝试实景演出。”夏灵芝介绍。

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实现从“0”到“1”的突破,看似游刃有余的背后,离不开泰顺县文化馆团队多年的积累。

不难发现,由泰顺县文化馆承办的许多晚会和活动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大多采用本土演职人员。夏灵芝介绍,“本土人才对泰顺当地的文化更加了解,也更能够展现泰顺特色,更好地传播泰顺文化。”

正因如此,《我在廊桥等你》实景剧才能将原汁原味的泰顺元素表现得淋漓尽致、深入人心。“在我看来,我们的演出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还需要更多的磨炼。”夏灵芝说道。

首创“文化馆日” 文化馆更“幸福”

今年5月23日,泰顺县文化馆首个“文化馆日”活动与市民见面,这一举措在温州县级文化馆中属首创。

为何要设立“文化馆日”?

在此前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泰顺市民对文化馆非常陌生,而参与文化馆内各项公共文化活动的社会群体以中老年群体为主,年轻群体参与度不高。

如何真正实现全民艺术普及,让文化馆成为地方文化的风向标,是泰顺县文化馆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文化馆日”的设立,便是在探索中做出的尝试。

“文化馆日”活动当天,市民正在体验茶艺。泰顺县文化馆供图

“文化馆日”活动就是通过馆内设施的展现、体验和互动,让群众零距离接触文化馆的各项文化服务,体验文艺活动带来的幸福快乐。”在夏灵芝看来,群众文化工作从来都只有探索创新,没有按部就班。

“文化馆日”活动当天,线下,约2000名泰顺市民前来打卡,米塑、茶艺、古筝、钢笔画等文艺体验项目区人潮涌动;线上,活动直播吸引了6.7万人次观看。

“参与‘文化馆日’活动,我才明白原来文化馆不仅可以唱歌跳舞,还有很多好玩的文艺内容,可以说‘文化馆日’活动改变了我对文化馆的认识。”现场参与活动的市民林先生说。

“文化馆日”活动当天,市民进行手工体验。泰顺县文化馆供图

“春风化雨 润物有声 文化芬芳 幸福共享”,在泰顺县文化馆设计的雨伞上印着这么一句话。而这也是夏灵芝与同事们所努力的目标。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泰顺县文化馆成为‘幸福文化馆’。”夏灵芝说。

“向上走,向下走” 文化声音更响亮

7月15日晚,“庆建党百年 享美好生活”2021年泰顺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巡演首站走进罗阳镇大岗背村文化礼堂,这也是泰顺县文化馆今年送戏下乡文艺巡演的首站。未来,巡演将陆续走进泰顺的19个乡镇。

泰顺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巡演首站罗阳镇大岗背村文化礼堂。泰顺县文化馆供图

“在文化惠民和全力普及文化的道路上,我们从未停歇过脚步。”夏灵芝介绍,通过整合社会力量、打破阵地限制,近年来泰顺县文化馆先后打造了“文化快线”点单配送服务、“我想我享”全民技艺普及行动、“蚂蚁艺工团”文化志愿服务模式、公益大联盟积分制等公益文化品牌,让优秀资源在基层中共享共惠,越来越多的泰顺市民感受到了文艺为生活添彩的磅礴力量。

“文化工作不仅要‘向下走’,也要‘向上走’。”夏灵芝介绍,“向下走”是将文化下沉,将公共文化服务延伸到农村,“向上走”则是讲好泰顺故事,让泰顺文化被更多人所知晓,这其中,文艺作品是一股重要的力量。

从“三联三创三挂”干部考核制度到“积分量化考核”,泰顺县文化馆不断创新管理机制、完善竞争机制,激发文化馆干部对文艺创作的积极性,同时大力支持本土艺术人才开展作品创作。

舞蹈《走山》。泰顺县文化馆供图

多方努力下,泰顺县文化馆所创作文艺作品的喜报也频频传来——舞蹈《走山》获2020浙江省群众舞蹈大赛金奖;《歌要唱 花要对》《蚁蚁公蚁蚁婆》分获“迎建党百年 享美好生活”浙江省民间音舞大型广场展演展示活动的金奖和银奖;歌曲《真的没想到》入选2020“潮起浙江”十优作品。

“接下来,我们将深度挖掘当地特色的悠久文化,尝试创作旅游文艺小品,让更多游客了解泰顺文化。”夏灵芝说,泰顺县文化馆希望通过策划和打造具有泰顺特色的文艺作品和活动,积极探索文化创意与旅游融合方法,让游客留下印象,将泰顺文化传播出去。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