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憾,YYDS,巴黎——徐嘉余的三个关键词

温州网 2021-08-01 10:04:43
“甲鱼”,三年后,塞纳河畔,不见不散!

温州网讯  “遗憾也要笑着面对生活,中国游泳YYDS(永远的神),想去巴黎换颜色。”

混合泳接力决赛后,徐嘉余在微博上如是说。

这句话可以捕捉到三个关键词:遗憾,YYDS,巴黎。

遗憾

上岸后的徐嘉余脸上带着些许疲惫,一边大口喘气,一边一字一句斟酌着回答问题。

“东京之旅不算圆满,还是以遗憾告终,差了那么一点儿。”

和前一天屈居羽毛球混双亚军的郑思维一样,徐嘉余也用了“遗憾”来概括自己的奥运征程。

确实如此。两位志在冲金的世界冠军,距奥运最高领奖台都只有一步之遥。

这一步,这么近,又那么远。

100米仰泳决赛后,徐嘉余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男女混合泳接力上。他知道,这是本届奥运会他最后的机会。

决赛中,他出任第一棒拼尽全力,游出了自己今年第二好成绩。

徐嘉余(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不过,习惯于第一个触壁的徐嘉余,最终仅以第三顺位交接。

从成绩来看,徐嘉余确实已过巅峰。2017年他曾经游出51秒86破亚洲纪录的成绩,而现在的他,已无法打开52秒大关。

“都说不要找借口,但是这次就让我找找借口吧,这两年来在我身边发生的事情太多了……”

徐嘉余更多的遗憾不是为了自己,而是恩师徐国义。

一年前,恩师徐国义因病去世,给徐嘉余的训练、比赛、状态带来很大的影响。徐国义去世时,“甲鱼”微博许诺:明年要带回一枚奥运金牌。

“这枚奖牌,我觉得还不足以回报徐指导。”

这是徐嘉余最大的遗憾。

YYDS

YYDS,近期网络热词,意指“永远的神”,奥运期间出现频率甚高。

中国游泳队在东京奥运会上向世人展示了中国速度。张雨霏横空出世、汪顺一飞冲天,女子接力创造奇迹,男女混接摘银不易……这些都让徐嘉余大赞“YYDS”。

赛后,颁奖仪式上,中国队四名选手“击鼓传花”佩戴奖牌,徐嘉余说这是赛前就设计好的:“这是我想出来的,当时没有想过奖牌成色,但我知道,我们一定会走上领奖台。”

“霏霏现在是队里的‘王炸’”,“闫子贝你是中国第一蛙”,“我们四个各自的单项都是中国最好的。”徐嘉余对队友不吝赞美之词。

“我对自己的表现非常满意,打10分。”徐嘉余自封“YYDS”。

实际上,对温州竞技体育而言,徐嘉余确实无愧“YYDS”美誉。

自2013年成为全国冠军以来,徐嘉余在国内仰泳有着绝对的统治力,有他参赛,从未让冠军旁落。

全国赛九连冠,亚运会五冠王,世锦赛二连冠,徐嘉余从国内名将逐步成长为世界级名将。

如果说,从2004年到2012年,这八年时间,是朱启南引领了温州体育的一个时代。

那么此后的八年,则是徐嘉余引领了温州体育的另一个时代。

徐嘉余,温州体育“YYDS”。

巴黎

刚出道时,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小甲鱼”。

随着岁月的流逝,不知不觉间,称呼中少了一个“小”,直呼“甲鱼”。

27岁,在泳坛已属“高龄”,他还会游下去吗?

“想去巴黎换颜色。”微博上的这句话无疑是给泳迷的定心丸。

“义无反顾,勇鱼战胜困难!”“甲鱼”朋友圈也表了态。

实际上,“甲鱼”不能停,也停不下来。

一方面,中国仰泳现在还没有出现他的接班人,无论是仰泳还是接力,依然需要“甲鱼”来扛旗。

另一方面,奥运会结束后,参赛任务依然艰巨。

今年9月,马上就要迎来四年一度的全运会。为浙江拿够金牌,是他的主要任务。

2022年,游泳世锦赛将在日本举行,他要为卫冕冠军而战,对于接力,“甲鱼”许诺:“明年我们会(把纪录)破回来。”

同年还有在家乡举行的亚运会。即使状态不如巅峰,但他在亚洲范围内依然有再开一家“五金店”的本钱。

2021、2022……游着游着,或许巴黎就到了。

“甲鱼”,三年后,塞纳河畔,不见不散!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真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