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红色收藏家”董国栋:50年收藏万余枚毛主席像章
温州网2021-08-01 10:06:00

用像章镶嵌的红太阳图案。

董国栋拿着小像章和最大的像章对比。

温州网乐清支站讯  在乐清的收藏圈,90岁的董国栋算得上是独树一帜,他爱好广泛,钱币、粮票、玉器、瓷器等收藏均有涉猎,其中红色收藏占了多半以上,以毛主席像章、塑像及画像居多。半个多世纪来,他跑遍祖国的东西南北,精心收藏与毛主席相关的物品,光像章就有万余枚。如今,尽管年事已高,但对每一件藏品的来历及背后的故事,他依然能如数家珍,可谓名副其实的红色收藏家。  

家里成“红色博物馆”

昨日上午,当记者走进位于市区甘霖路董国栋老人的家时,仿佛进入了一个红色博物馆。

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楼大厅墙壁上悬挂着的两幅很特别的“画”,“画”中的图案是由数百枚毛主席像章镶嵌而成的“中国地图”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字样,布排得体,错落有致。在二楼楼梯及过道的墙面上,又见到一幅《毛主席在北戴河》“画”,及若干幅同样用像章镶嵌而成的“红太阳”图案和“福”等字样。这得花多少时间和精力去完成啊,着实让人叹服。而此时,董国栋老人正在二楼书房里,忙着将一套套、一册册毛主席像章从书柜里搬出来,这是他耗费半生心血的收藏品。

“我们这一代人对毛主席有着很深厚的感情,收集毛主席像章可以见证历史,见证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虽然董国栋老人上了年纪,头发花白,但他耳聪目明,腿脚灵便,说起毛主席和眼前的收藏品时,更是神采飞扬。

董国栋生于1932年,16岁开始学医,退休于乐清市人民医院。打小他就对收集邮票、粮票、钱币等充满兴趣,而红色收藏是他工作多年后养成的爱好。他说,1966年至1976年是中国历史上特殊的年代,毛主席像章就是那个时代的产物。那时,大家怀着对毛主席的崇敬,把像章戴在胸前,并把佩戴、悬挂、赠送、交流、欣赏毛主席像章当成一种时尚,他就是从那时开始红色收藏的。

“其实十几年前我收藏的像章就有一万多枚了,这些年陆续还在收藏,因为数量大,现在已经数不过来了。”董国栋笑道,这50多年来,他趁出差和业余时间到外地收藏市场寻找毛主席像章、画像等,几乎每次都要带回一些。过去住在市区迎恩桥附近,房屋面积小,放收藏品的地方很有限。三十几年前,一朋友见他收藏的像章如此之多,为方便他打理,提议他去买张中国地图,将像章镶嵌出地图的样子张贴在墙上,这样既解决了像章的放置问题,又能展示给更多的人看。

董国栋觉得这方法很好,就去书店买了张中国地图,从学画地图,到布局镶嵌再装裱上墙,他足足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后来他就用这个方法,陆续又创作出了“红太阳”“天安门”等图案。搬家时,他将这些自创的像章“画”小心翼翼地取下,重新挂在了新家的墙壁上。

倾情收藏初心不改

在董国栋老人的书房里,门上、墙上、书柜里、书桌上摆放着各类形状各异、大小不一的像章,琳琅满目。他收藏的毛主席像章最大的直径有40厘米,小的不足1厘米。像章的材料除了大家熟悉的铝质外,还有铜、铁、银、金、塑料、有机玻璃、瓷质等十余种材质,造型有圆形、长方形、多边形、五角星形、梅花形等。为了妥善保管这些珍贵的像章,他专门购置了数十本收藏册,将一枚枚像章精心保存在册子里。

“这枚是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时,毛主席拍手庆贺。”

“这枚毛主席像章下面的盘子里有一样水果,你能看出是什么吗?是上世纪60年代外国友人访问北京时,送给毛主席的一份礼物——芒果,那时大部分老百姓都还没见过这种热带水果。”

“这枚像章是我出差去山西大同时买的,除毛主席头像外,你看,下面还有三出样板戏的代表人物,分别出自《红色娘子军》《智取威虎山》《红灯记》,那时候的制作工艺就很精致了,图案都是一刀刀刻出来的,很不容易。”……

翻开像章收藏册,无论哪一枚像章,董国栋老人都能一一道出其历史故事、做工、品相等。他说,每枚像章的背后都有一段历史,与当时的事件结合起来,像章更有历史厚重感,更有收藏价值。

在收藏像章的过程中,董国栋清楚记得采购量最大的那次,也是最让他欣喜的一次。那是四十多年前的一天,有一名患者向他提供了一个信息:在当时四都乡的牛塘村有一村民收藏了100多枚毛主席像章,因家境困难想转让,但找不到收藏者。这个信息让董国栋兴奋不已,平时去外地寻找时,都只能收到几枚。那时交通不发达,到牛塘村得翻山越岭,董国栋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这名村民。看到一袋子的像章后,他爱不释手,跟对方谈了好久,最后根据国家的收购价格全部买下,而这笔钱在那个年代不是一笔小数目。别看他买像章时一掷千金,但生活中的他十分节俭,不抽烟、不喝酒,吃穿用度都很简朴,工资收入除一部分养家外,大部分都投进红色收藏里了。

董国栋十分热爱旅游,为了收集像章,每次在外旅游或出差时,他一有时间就到旧货市场去“转悠”,甚至去俄罗斯旅游时,也不忘寻找有关毛主席的藏品。老伴虽然偶尔会抱怨几句,但还是默默支持他这项爱好数十年。

董国栋说自己虽然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但收集像章和阅读《毛泽东选集》等,为他打开了一个新的学习领域,因为有很多像章都需要查阅大量资料才能理解其背后的内涵。正是这种不断地收集和学习,让他的生活充满了乐趣,他也悟出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

希望展出与人分享

董国栋老人不但收藏毛主席像章,还收藏了不少与毛主席相关的物品,如塑像、画像以及印有毛主席头像、诗词的物件等。在书柜最上方,摆放了二十余座毛主席塑像,材质有铜、银、搪瓷、陶泥、玻璃、不锈钢等,其中有5座塑像是不同历史时期,毛主席右手向前高举的动作,像在挥手,又像在指引人们前进的方向。

在珍藏的毛主席画像中,有一件董国栋视为最“珍贵”的,是一名患者绣的毛主席画像十字绣。

“里面的黑色丝线其实是发丝,这是一份诚意满满的礼物。”董国栋告诉记者,很多年以前,一名黑龙江的患者特意来乐清找他看病,经其治疗后,她顺利产子。在治疗期间,她得知董国栋痴迷收藏与毛主席有关的物品,表示自己会绣十字绣,等孩子出生后,一定为他绣一幅毛主席的画像表示感谢。当时董国栋也没当真,没想到一年后,这名女子果真送来一份亲手绣的毛主席画像绣品,更让他动容的是画像背后的故事:这名女子从坐月子开始,就收集自己的青丝,以青丝做线,耗时数月精心绣制出一幅毛主席画像。

“身边有很多亲友笑我是傻子,说花那么多钱收藏这些像章有什么用?不能当饭当菜吃,还舍不得卖,究竟图个啥?十分不理解。”对此,董国栋一脸认真又笃定地说出心中的答案:“我愿意当傻子,这是我的理想,收藏不是为了赚钱,而是出于对伟人的怀念,对共产党的热爱,我要尽己所能地收藏好,爱护好它们。”

对于这些藏品的去处,董国栋最大的愿望是能有机构或单位帮忙展出,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去了解历史,启发和鼓励更多的人珍惜眼下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