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第一个女诗人——钱文婉

箫台清音 2021-08-01 11:30:55
钱文婉为乐清白石人,生活于南北宋之间,生卒年月不详。

在中国历史上出现过许多才华横溢的才女由于所处环境不同,遭遇不同她们的文风各具特色、各有千秋在中国文学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一页在《全宋诗》七十二卷中记载,两宋时期女诗人共一百四十四人。在温州,一部有代表性的温州古代诗歌总集《东瓯诗存》,录自宋至清末温州诗人约一千一百家的诗作六千多首,女诗人仅二十家,其中宋代女诗人仅两人:一位是平阳黄友母郑氏,另一位是乐清钱文婉。从现存文献看,在她们之前,温州不仅没有女诗人,即便男诗人也不多见,把她俩称作温州最早的女诗人是没错的。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位乐清最早的女诗人——钱文婉。

钱文婉为乐清白石人,生活于南北宋之间,生卒年月不详。

她出身乐清白石钱氏,这个溪山家族,系吴越王钱镠后裔,历代先祖从武,归宋后为韬晦避祸计弃武从文,出了西昆派领袖钱惟演,他是北宋著名文学家,与杨亿、刘筠等人开创的西昆体以"追求词藻,好用典故,文字绮丽,而语意轻浅"招人喜欢,曾出现"诗家总爱西昆好","后进学者争效之"的轰动。

钱文婉在文学上很可能受到这位族祖的影响,而白石的画山秀水和清风朗月,又最能陶冶人的性情,造就健康的人格。她作的那首《登白石岩》(《登白石山》),就饶有西昆体的韵味。

登白石山

两道蟠溪锁碧山,飘如仙带绿回环。

千岩林木沟渠下,万顷沧田指掌间。

霜月天边清兴远,金钟云里梦魂闲。

夕阳归步饶仙骑,懒拂烟萝下玉关。

现在游客熟知的所谓中雁荡山,在古人诗文里叫白石山或白石岩。白石岩悬崖万仞,“路从飞鸟头上过,人在白云深处行”。但在钱文婉的这首诗中,我们看到的纯是登临骋目带来的惊喜和愉悦。所有登山的过程和辛苦都被删去了,诗一开始,作者已经站在白石岩极顶。俯视,一左一右两道蟠曲的溪流——东漈和西漈,宛如仙子身上两条回环飘舞的绿绸带。山野沟渠纵横,茂树成林。远望山外,万顷稻田,谁想到原先竟是一片沧海波涛!被霜晨天边的寒月将清兴牵引得那么悠长,在云里的金钟般的玉甑峰做一个梦吧,梦魂悠闲得也如一片白云。然而不知不觉间日头西斜了,一步一步踏着夕阳归去,却见高空彩云出没,如有无数仙骑乘云而下。留恋,频频地回首,无奈,懒懒地拂着烟萝,慢慢从玉关走下……

△中雁风景。陈尚云 摄

一般古代闺秀诗人,多写闺怨、闲愁或亲情,风格多婉约、妩媚甚至病态,像《白石岩》这样格调俊朗、意象纷呈而极富浪漫色彩的诗篇,是一个异数。《白石岩》之外,钱文婉写温州府城雁池河的断句“两岸绮罗春纵目,一天星月夜凭栏”,修辞美丽而气象宏阔,也不是一般深闺女子所能写得出来的。哪怕才高如朱淑真,可以把诗写得很美丽,很凄婉,但很难做到既美丽又气象宏阔。

乐清钱文婉有《箫台集》三卷,由其曾侄孙钱文子在湖南醴陵刊刻,钱文子作序,周必大作跋。这部诗集后来也失传了,仅存周必大跋。《白石岩》一首幸赖府、县志和《永乐大典》等古籍录存,或题《登白石岩》《白石山》《登白石山》,同诗异名,文字略有差异;断句一联见于明人姜准的《岐海琐谈》。

《箫台集》的失传是温州文学史的一大损失,就中国诗歌史来说也是一个遗憾。据胡文楷《历代妇女著作考》,宋代共有二十五位女诗人刻有诗词集,大都失传了,诗集完整流传至今的仅李清照、朱淑真、张玉娘三人,这三位都是南宋的。从钱文婉仅存的一诗和两行断句看,其文学水准不在朱淑真之下。如果《箫台集》不佚,北宋诗歌史上很可能会有女诗人钱文婉的一把交椅。

上面提到的有诗集完整留存的三位宋代女诗人,其中张玉娘是南宋末年处州松阳人,也属浙南范围,可见在宋代,浙南女诗人已有出色表现。张玉娘有《兰雪集》,存诗词一百三十多首。《兰雪集》也曾长期失传,直到清顺治年间重新发现,刊刻问世,作者才渐为人所知。真希望钱文婉也有张玉娘的幸运,其失传千年的《箫台集》有朝一日重现于世,只是这希望恐怕很渺茫。

参考文献 

《温州最早的女诗人》 作者:许宗斌

《乐清历史名人——钱文婉》:乐清市政协文史委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