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华戏美得美

温州网 2021-08-01 11:44:16
《留鞋记》的改本历来在民间传唱不衰,南戏因扎根民间而具有强盛的生命力,于此可见一斑。

元南戏《王月英月下留鞋》,简称《留鞋记》,《九宫正始》存佚曲六支,收入钱南扬《宋元戏文辑佚》。演秀才郭华落第,滞留汴京,为脂胭店王月英美貌所倾,常去购买胭脂以暗通情愫,月英亦爱慕郭华。小梅香识破秘密,愿为传情。月宵夜,王月英属梅香传书,约郭华在相国寺观音殿幽会,乘机偷情。不料当夜郭华于朋友处喝醉了酒,一至佛殿就睡倒在地。月英偕梅香至,怎么唤他不醒,至四更临去时,留下罗帕与绣鞋,置于郭华怀中以为表记。郭华醒,发现二物,悔恨交加,遂吞罗帕,鲠噎而死。琴童寻至,将寺僧告到开封府,府尹包拯令张千扮作货郞察访,获得真情后,即押解王月英到相国寺寻找罗帕。月英见郭华嘴边尚留罗帕一角,即将罗帕扯出,郭华复生。包拯勘明案情,判合二人结为夫妻。元杂剧也有同名剧目,元曾瑞卿作,现存有《元曲选》本。明人改本今存万历文林阁刻《胭脂记》,计41出。此前尚有《全家锦囊》所收《郭华》2出。全国许多地方剧种如婺剧、绍剧、湘剧、祁剧、辰河戏、徽剧、庐剧等均有改本,或名《买胭脂》,或名《郭华》,更多的名《卖胭脂》。

温州乱弹《卖胭脂》,现存1953年温州胜利乱弹剧团艺人杨友姆口述本。从剧名与剧情看,当出于明人改本《胭脂记》。传唱年代甚早,清木刻唱本温州鼓词“开篇”(“段头儿”)《百样戏名》已有“《龙凤钗》一对身上挂,《卖胭脂》一点盖嘴唇”可证。叶大兵《瓯剧史研究》称其为“瓯剧一开始就有的小戏”,李子敏《瓯剧史》称其为“最早出现于温州乱弹舞台上的剧目”,并说:“《卖胭脂》的剧唱唱调,与温州乱弹腔其他所有唱调各异,大多先由昆(腔)或其他作头引入乱弹,甚是特别。”可见这是一个颇有特色的剧目。剧情主要据《胭脂记》第16出《戏英》改编,演落第书生郭华假借买胭脂之名,调戏胭脂店少女王月英事。曲词与原本基本相同,例如生角郭华唱正宫【懒画眉】“清闲无事到街坊”,即取自原本【西地锦】“窗下慵看经史”,温州瓯剧团现存的曲本,系杨友娒唱,李子敏记谱。又如旦王月英唱正宫调“一见才郎把奴青春爱”,则取自原本【驻云飞】“一见才人把我精神减几分”。再如郭华唱正宫【小桃红】“提起来你小生”,则取自原本【降黄龙】“有话难题”,比这更早的“宋元旧篇”《留鞋记》也有此曲。此外,亦涉及《思买》《买脂》《相思》《传柬》《窥柬》诸出。例如生、旦对唱正宫【锦翠】“耳听得门外有人叫”,即取自原本第24出《传柬》【寄生草】“崔莺莺遇着张君瑞”。以上曲本,均系陈茶花唱,潘国铭记谱。可见,温州乱弹《卖胭脂》与南戏《留鞋记》及其改《胭脂记》一脉相承。本剧系温州瓯剧团常演剧目,台柱杨友娒曾饰演郭华、陈茶花饰演王月英,均曾令人叫绝。

此剧流传福建后,曾被梨园戏与莆仙戏改编演出。梨园戏改称《郭华》,现存老艺人蔡尤本口述记录本,福建闽南戏实验剧团1957年7月抄,收入《泉州传统戏曲丛书》卷二。全剧凡6出,均可从《胭脂记》中找到相关的出目,例如第1出“赴试”,取自《胭脂记》第2出“赴试”,出目名称与情节均相同。第2出“买胭脂”,取自《胭脂记》第16出“戏英”,彼此不仅关目相同,且曲白也基本相同。第3出“入山门”,取自《胭脂记》第34出“赴约”,彼此除关目相同外,曲词亦基本相同。第四出“月英闷”,取自《胭脂记》第37出“思华”。第五出“捉月英”,取自《胭脂记》第38出“认鞋”。第六出“审月英”,取自第39出“勘问”、第40出“判合”及41出“团圆”。上述三出,对照《胭脂记》,情节相同,唯曲白有异。可见本剧传南戏《胭脂记》之衣钵,尤为难得的是,其中“买胭脂”一出,还比较完整地保存了南戏《留鞋记》【降黄龙】四支曲文。本剧为福建小梨园十八棚头传统剧目之一,旧时为闽南七子班所常演。

莆仙戏亦称《郭华》,现存“郭华赴试”“胭脂铺”“相国寺”“包公断案”“义女佳婿”“登第团圆”等6出,亦均出自明人改本《胭脂记》。不仅情节基本相同,许多曲文也极相似,尤其是“胭脂铺”一出的曲词,与《胭脂记》“戏英”及《留鞋记》遗存的三支曲子更少差异,可见本剧与这两种南戏的关系密切。本剧包括梨园戏《郭华》,与《留鞋记》及《胭脂记》有两点不同:一是《胭脂记》的郭华吞罗帕而死,而莆仙戏与梨园戏的郭华吞绣鞋而死,据考,古代男人多有恋鞋癖,可见吞鞋而死事出有因;二是本剧包括梨园戏《郭华》演至郭华正在胭脂店调戏王月英时,来了一个货郞有意捉弄他们,郭华只好躲进柜台后面,平添了不少喜剧场面,这当是采用清代《缀白裘》本《买胭脂》的相关细节之故,《买胭脂》唱梆子腔,其货郞由净角扮演,郭华也是藏在柜子里,最后同样被货郞发现而令人捧腹大笑,总之,其喜剧手法被莆仙戏《郭华》全般搬用。莆仙戏《郭华》,旧时为闽南兴化七子班所常演。

总之,《留鞋记》的改本历来在民间传唱不衰,南戏因扎根民间而具有强盛的生命力,于此可见一斑。

来源:温州晚报

□徐宏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