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温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持续推进产业升级 加快壮大新兴动能

温州网 2021-08-02 07:53:12

温州网讯  我市半年度经济运行情况近日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615亿元,同比增长23%,较全省平均增速高2.2个百分点。此外,工业投资、技改投资等主要指标均好于往年,好于全省。

实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分行业看,33个规上工业行业大类中,32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其中23个行业增加值的增速高于20%。五大传统产业增加值增长24.2%,其中汽车零部件、电气产业增加值实现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33.2%、24.6%。

在温州瑞明集团的1号生产车间内,由瑞明集团与浙江移动温州分公司联合打造的“5G+”智能工厂已正式上线。走进车间,伸缩臂式机械手、自动传输带、焊接机器人……各类自动化设备正在有序运行,交织出一曲“智造”时代的动人乐章。

在数字化浪潮席卷而来的当下,如瑞明集团这样的温企越来越多,正积极推动制造业走向“智造业”。据介绍,上半年,我市新增智能化技改项目936个,全市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1.2%,较全省高24.8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一。招引超亿元数字经济项目20个,正威电子、大唐5G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8%。

在日前举办的以“数字能源、智慧物联”为主题的第二届国际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上,政、企、学各界专家汇聚一堂,围绕“碳达峰、碳中和”与“数字中国”战略目标,纵论数字化、绿色化发展。此次大会系统展示了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新业态,分享了数字化改革与转型的最佳案例,探索了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双网”融合的未来路径,对助力温州在落实“数字中国”战略中抢占先机、赢得未来具有现实意义。

在数字化发展与高端化转型不断深入的同时,我市大力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十链”行动。其中,电气产业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电气、制鞋等5个产业集群入选全省新智造试点,数量位居全省第二。同时,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持续激发,上半年省级工业新产品备案378项、鉴定250项。1-5月,全市规上工业研发费用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居全省第一。

从传统的盘式制动系统起步,到掌握盘式制动系统、电子驻车制动系统、紧急制动系统等一系列高端前沿制动技术,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在汽车零部件智能化技改赛道上的路径清晰可观。作为国内首家批量投产EPB(电子驻车制动系统)的公司,力邦合信每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占到其营业额的6%。为了更好获取国外订单,该公司还分别在德国和日本设立了研发中心。

新兴产业发展提速,带动了创新动能加快成长。数据显示,我市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3.5%、26.6%、24.8%和26.6%,增速分别高于规上工业平均0.5、3.6、1.8和3.6个百分点。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黄荣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