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新业态贡献新增长点 上半年温州外贸总值同比增25%

温州网 2021-08-03 07:24:00
上半年,我市进出口总值为109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5%。其中,出口892.8亿元,增长18.8%,进口200.2亿元,增长62.9%。

  温州网讯 半年度外贸运行情况于日前公布。上半年,我市进出口总值为109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5%。其中,出口892.8亿元,增长18.8%,进口200.2亿元,增长62.9%。

  从出口产品来看,我市出口产品结构趋优。上半年,我市主要出口机电产品469.7亿元,增长27.6%,占比52.6%,较去年提升3.6个百分点,对我市出口增长贡献率达71.9%,其中,电气控制装置、汽车零配件、医疗仪器及器械、照明装置分别增长36.3%、41.8%、61.7%和52.3%。

  从出口市场来看,新兴市场出口表现好于整体。上半年,我市对拉丁美洲、中东欧等新兴市场出口表现较好,分别增长47.8%、42.4%。对欧盟和美国分别出口170.5亿元、128亿元,分别增长4.5%、41.3%。

  外贸新业态的加快培育,也为温州外贸贡献了新增长点。上半年,市场采购累计出口21.43亿美元;实现网络零售额935亿元,总量居全省第四;跨境网络出口超6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2.9%以上。

  作为外贸新业态平台的温州综合保税区,于今年3月通过海关总署及八部委联合验收并投入使用。今年以来,温州综保区在仓库面积仅有0.6万平方米的情况下,跨境电商订单量爆发式增长,呈现井喷态势。截至6月底,跨境电商完成订单量329.64万单,为2020年全年订单量的265%,销售额9.24亿元,为2020年全年销售额的240%。

  下半年,面临国际运费高企、运力紧张、人民币汇率波动风险等因素叠加影响,我市将强化市县联动、协调服务、数字赋能和精准施策。重点强化、抓好内外贸市场主体培育工作,全面开展外贸小微企业和限上商贸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加大贸易企业回归招引力度,重视加强限上商贸企业入库纳统,为商务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外贸新业态贡献新增长点 上半年我市外贸总值同比增25%

  记者: 柯哲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