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扁担,传到了44代

温州网 2021-08-03 07:24:00
朱海洋手中的扁担,已经传承了58年,挑起了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军民“鱼水情”。

朱海洋(左)作为第44代“扁担传人”,在老人家中接过扁担。

武警战士为老人调试手机。 郑光义 摄

  温州网讯 “吴大伯今天情况如何,如果有什么需要,一定要及时和我们说!”昨天,朱海洋再次拨通吴陈忠老人的电话,叮嘱再三。

  今年八一建军节前夕,武警永嘉中队组织官兵来到吴陈忠老人家里。21岁的列兵朱海洋作为44代“扁担传人”,在老人家中接过扁担,他和战友们给老人买来新手机,接手帮扶照料老人。朱海洋手中的扁担,已经传承了58年,挑起了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军民“鱼水情”。

  扁担见证“鱼水”情深

  一个中队,一条扁担,跨越半个多世纪的爱心接力传承。

  扁担的故事,要追溯到1963年初夏。有一天,中队战士许德川路过驻地中塘,看到一位年过六旬的老妈妈挑着两桶沉甸甸的水,步履蹒跚。许德川将老妈妈的扁担接了过来,将水挑到了她家门口。可他在老人家中发现,老人的儿子陈光荣,因患小儿麻痹症,从小瘫痪在床,母子俩相依为命。

  许德川牵挂着这一对母子。第二天一早,他就从中队里找来一条扁担和两个木水桶,从中队后院的水井里打了满满两桶水,送到陈光荣家。从此天天都为陈家挑水,帮老人家干活。

  3年后,许德川要退伍了,但他放不下陈光荣母子俩。退伍当天,中队举行了扁担交接仪式。从那以后,扁担交接成了中队的传统。一个帮扶母子俩的老兵退伍了,就会有一个新兵接过照顾他们的任务,从未间断。直到2013年春天到来前,陈光荣老人离开人世。

  尽管老人走了,但“扁担”还在传承。

  2000年夏天,永嘉大龙山村村民李春容突患疾病,家中经济困难,眼看女儿面临辍学。中队官兵得知后,自发组织捐钱、筹钱。每年9月开学前,官兵总会把学费送到李春容家中。

  如今两个女儿已经顺利毕业工作,回忆起武警官兵对家中10多年的照顾,李春容一家为之动容,说:“当年我家最困难的时候,中队的官兵来帮忙。这些年,他们换了一茬又来了一茬儿,我们都不知道该感谢哪一位才好。”

  “扁担”初心代代传承

  “一颗红心一双脚,一根扁担两个桶;铁肩挑起爱民情,一挑就是五十年。”这首顺口溜,在永嘉广为流传。

  2013年,官兵在南城街道栗一村发现了一户家庭。这个低保家庭,父亲吴崇钦当年86岁,儿子吴陈忠因车祸造成高位截瘫。吴陈忠姐弟各自成家,父子两人又都不便自理,靠微薄的低保金维系生活。

  8年来,怀着“扁担”初心,中队的官兵坚持照顾两位老人,一直到吴崇钦老人过世。

  “我们平时训练的时候,也经常会经过这里,过来和老人聊聊天。现在我接过了这条‘扁担’,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扁担精神’传承下去。”接过‘扁担’,当被嘱咐一定要好好照顾老人、视老人为自己的亲人时,朱海洋这样说。

  当天,中队长曾挺了解到老人的手机因老旧而不便使用,便立即派两名队员前往营业厅,为老人购买一部“老人机”,并设置了紧急联系人号码。

  “很高兴、很感动!他们每天工作这么忙,还来看我,帮我解决了很多的困难,今天又特地给我买了新手机。”吴陈忠说,每年过春节,官兵会给家里送来春联、红灯笼等,把家装扮得喜气洋洋,让他不觉得孤单。

  吴陈忠老人喜欢下象棋,官兵总常来架好棋盘、摆好棋子,陪老人下起棋。中队官兵还经常利用节假日、业余时间义务照顾敬老院的老人,长期以来坚持做到“五个一”,即每月为老人打扫一次卫生、每月为老人做一顿可口饭菜、每月为老人洗一次衣物、每月为老人表演一台戏、每月为老人理一次发。老人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扁担精神’就是持之以恒 、乐于奉献 、不畏艰难。”曾挺说,这是武警永嘉中队的传统,这条扁担他们还将继续“挑”下去。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一条扁担传到了44代——从1963年开始,永嘉县武警中队的“扁担精神”代代传,挑起了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军民“鱼水情”

  记者:金朝丹 永嘉融媒记者 高杜欣 郑光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