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车不久的双藤公路为何事故频发?部门回应:已召开交安设施提升方案审查会

温州网 2021-08-03 07:35:00
作为连接市区与鹿城西部的重要通道也是林里片区居民每日的必经之路,这条刚通车不久的民生大道为何事故频发?对此,记者前去调查。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隧道内,不时有电动车在机动车道上穿行。 一川 摄

  温州网讯 近日,有市民向温州网络问政平台反映,鹿城双屿至藤桥公路(以下简称双藤公路)的隧道内接连发生交通事故,附近居民称:“一周发生一两次事故,这到底是车速太快,还是设计有问题?”作为连接市区与鹿城西部的重要通道也是林里片区居民每日的必经之路,这条刚通车不久的民生大道为何事故频发?对此,记者前去调查。

  市民反映>>>

  缺乏管理和隔离设施导致事故频发

  家住阳光100的市民汪先生每天都会驾车经过双藤公路,他告诉记者,双藤公路附近主要有两个住宅小区,一个是阳光100,一个是滨江万家花城,约有1000多户居民入住。每天会有大量居民经过白虎岩隧道与林里隧道前往市中心,而这两个隧道也是事故发生最多的。

  “最近的一次事故应该就是7月15日早上,是一名开电动车的男子与车辆发生了碰撞,我看微信群里的信息,男子鲜血直流,受伤非常严重。”汪先生认为,之所以隧道内频繁发生事故,主要原因就是道路缺乏管理,没有设置非机动车道。“这条路通了说实话大家都很开心,路况很好,所以有些人开得比较快。然后双屿那头是工业区,有许多务工者都是开电动车的,再加上这条路没有公交车,因此很多双屿的居民也选择开电动车,这就导致隧道内机非同路现象非常严重,且隧道内灯光较暗,车辆进入时影响驾驶员的视线,事故发生也就在所难免。”

  汪先生希望,相关部门应当尽快加强对双藤公路的管理,让市民安心行车。

  记者调查>>>

  机非未隔离 15分钟开过50多辆电动车

  据资料显示,双藤公路全长7.16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设计速度为60公里/小时。该工程作为林里片区山坡地开发的配套道路项目,由温州中信昊园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公司)负责投资、建设与管理。该项目土建主体分为两个标段,其中一标段从丰门至仰义钟山,长约3.35公里,于2020年9月8日通过交工验收;二标段从仰义钟山至藤桥,长约3.81公里,于2019年12月12日通过交工验收。

  记者发现,双藤公路共有3个隧道,由东向西分别为白虎岩隧道、林里隧道以及宝昌岭隧道。由于隧道内未设置非机动车道,电动车在进入隧道后便行驶在右侧机动车道内,甚至有部分电动车会穿行在车辆中间。

  当天下午5点30分,记者在白虎岩隧道口进行了统计,15分钟内,共有58辆两轮电动车驶入隧道,另外还有少许电动三轮车以及自行车进入隧道内。

  部门回应>>>

  已召开交安设施提升方案审查会

  近日,记者就市民反映的情况与鹿城区交通运输局进行了沟通。随后,该局进行了回复。  

  该局回复,根据《公路工程竣(交)工验收办法实施细则》第十三条规定,公路工程竣工验收的条件之一是“通车试运营2年以上”。目前双藤公路处于通车试运营阶段(交工验收未满2年),为确保道路有序安全运营,经多方协调,相关职能单位已介入管理。日常保洁由区公路管理中心负责,公路路政管理由市交通综合执法队一大队负责,交通管理由交警部门介入管理,中信公司负责缺陷期修复。待项目竣工验收后,将正式移交相关部门管理。

  针对近期双藤公路交通事故频发的情况,该局一方面发函给中信公司,要求其采取措施提升道路设施,履行业主单位的职责;同时积极会同交警、执法等单位沟通协调,初步分析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一是原公路功能难以满足现阶段非机动车通行需求。双藤公路是2012年经过发改部门批复,按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考虑到当时的需求量,未设置非机动车道。近年来,随着电动车数量猛增,电动车通行量逐渐增大,与机动车混行,形成交通安全隐患;另外,双藤公路道路路况好,机动车的车速过快,沿线居民交通安全意识不够强,存在横穿马路、机动车道行走等情况。

  针对上述情况,该局已于7月28日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召开双藤公路交通安全设施提升方案审查会,对机非分离方案委托交评单位论证,论证通过后,下步按程序进行实施;同时经对接机电施工单位,近期将对隧道照明进行调整,提高照明亮度。另外,针对附近要求增设公交线路的请求,市交运集团通过温州网络问政回复:待双藤公路完工验收后,将及时调整线路。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通车不久的双藤公路为何事故频发 部门回应:已召开交安设施提升方案审查会

  记者:杜一川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