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妹子结缘永嘉小伙爱上山居生活 妇唱夫随手工制陶走出一条“致富路”

温州网 2021-08-03 08:07:00
十年间,夫唱妇随种茶、采茶,默默耕耘于大山深处。三年前,两人进一步创业办起了陶艺作坊,网上售卖手工陶艺作品,年营业收入达到数十万元。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吕静向记者展示她的作品

吕静和丈夫谢道南在交流制陶技艺

  温州网讯 十年前,学习茶文化专业的山东妹子来永嘉山村茶园实习,爱上了一名楠溪小伙,也深深爱上了山居生活。十年间,夫唱妇随种茶、采茶,默默耕耘于大山深处。三年前,两人进一步创业办起了陶艺作坊,网上售卖手工陶艺作品,年营业收入达到数十万元。

  姻缘巧合

  过上山居生活

  山东妹子吕静和楠溪小伙谢道南的家在海拔500多米高的永嘉县鹤盛镇炉山村。昨天,记者来到他们的家,眼前的吕静衣着朴素、谈吐朴实,与普通山里居民并无二异。

  在炉山村,吕静已经生活了整整十年。2011年秋季,本科就读于浙江农林大学茶文化专业的她,来到位于村里的温州楠源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实习,谢道南恰好负责接待。这位楠溪小伙子纯熟的茶艺以及平易近人的性格给吕静留下了良好印象。而吕静工作中散发出来的才气、务实、理性也让谢道南甚为心仪。短暂的实习期结束后,两人自然而然走到一起。

  吕静的老家在山东蓬莱,又是家中独女,这段天南地北的恋情遭到家人反对。“我从小向往青山绿水,炉山村就是我梦想的地方。”在吕静的坚持下,2014年两人最终还是喜结连理,一起过上山居生活。

  妇唱夫随

  手工制陶创业

  村口进去小山坡上的那幢二层楼房就是吕静和谢道南的家。院内左手是一个小作坊,桌子和架子上摆满了大大小小的陶器半成品,边上还有一台新购的气窑,正在烧制陶器。谢道南正坐在气窑前的小板凳上,盯着前面的温度表。“温度的把控,决定了成品的质量和色釉。所以烧窑九小时都得仔细看着。”谢道南说。

  这些年,由于茶园效益逐年下滑,吕静萌生在家创业的想法。她尝试以茶叶为原料,制作包括唇膏、面霜在内的各类纯手工护肤品。2016年,大学室友王燕来玩,她是一名成熟的电商,专营陶艺品。在其撺掇下,吕静萌生了开手工制陶作坊的念头。

  吕静小时候就很喜欢捏泥巴,虽然大学期间对陶艺也有初步的接触,但真正要把它作为一项事业还得要下一番苦功。她先网上自学,又去景德镇实地考察学习。 2019年秋,吕静从景德镇购进了第一批陶泥和一台电窑。陶艺制作要经过揉泥、拉胚、捏塑、晾干、补水、打磨、上釉、烧制等多道工序。因为是手工作品,刚开始烧出来的陶器次品较多,后来不断改进技艺,质量也迅速提高。

  原创制品

  深受网友追捧

  他们家一楼大厅摆着一张大桌子,这是吕静对陶艺品进行后期加工的工作台,旁边架子上层层叠叠摆满各种茶宠成品。吕静告诉我们,目前她们生产的陶艺品有数百种,光鸭子系列就达60多种。

  工作台上一只“猫炉”内燃着蜡烛,上面烤着紫菜等小点心。这种带把手的托盘与小火炉的组合的“猫炉”,是吕静对传统茶具的再创造,其前身是用于烤焙茶叶的烤茶炉。吕静在“猫炉”顶端加了三个支撑点用于增高,以避免托盘温度过高;在其前后身开了两扇小窗,还随赠三只陶制萌猫,朴拙中带着童趣。“它用途很多,我们可以用它烤些小点心,还可与扩香石、茶叶、陈皮等搭配,摇身成为香薰界的一款新星。”吕静原创的“猫炉”系列,市场价为一百多元,一经推出,备受网友追捧。去年“双十一”成了网店的爆款,入围淘宝“造物神榜”。

  采访期间,记者发现吕静的家里有各种颜色的猫儿不时进出溜达,流浪狗“小白”趴在桌子底下打盹,“这些都是我收养的小动物,这猫儿叫缝缝,是我一次外出时从墙缝里救出来的,那只猫叫洞洞,是我从山洞里带过来的……他们给我的创作带来了很大灵感。”

  朴素愿望

  带动村民致富

  “吕青年”和“八九燕来”是吕静经营的两家网店。“吕青年”是一次快递小哥笔误,将吕静写成了吕青年,吕静觉得很有意思,便将自己独自经营的网点取名“吕青年”。“八九燕来”则由吕静和室友王燕共同经营。

  平日里,吕静和谢道南分工明确,她负责陶艺品的创意、制作、生产,谢道南承担补水、烧窑等杂事。“因为是纯手工制作,量产是一个大难题,像这‘猫炉’我一天只能做七八只。”近年来,店里生意很不错,让吕静和谢道南既欢喜又忧心,开始考虑雇帮手制作陶艺。

  去年,她从村里招了两名妇女。“她们俩和我一样,都是炉山村的外地媳妇,平日在家带孩子。大家之前就是朋友,帮过几次忙后,我就按件给她们计薪。”为了实现一定的品控,吕静总是亲手教授。目前,陶艺作坊一个月大约能生产两百只“猫炉”,帮工们约莫有三四千元的月薪。

  日前,吕静已经用自己画的“小驴子”头像申请注册商标。她表示,目前的产品更多的是供年轻人把玩的各类萌宠,接下来将推出茶具等生活日用品。她说:“村里和镇里政府部门对我们自主创业也都相当支持,希望我们能成为村民致富领头人。”

  俗话说,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去年,谢道南的茶园毛收入十几万元,吕静的陶艺工坊毛收入数十万元,两人对于未来生活信心满满。眼下,他们还有一个朴素的愿望就是带动村民加入陶艺制作团队共同致富!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山东妹子结缘永嘉小伙爱上山居生活 妇唱夫随手工制陶走出一条“致富路”

  记者:赵小娴/文 张啸龙/摄 实习生 李雨菲 项婉琪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